欢迎您访问:通渭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甘肃纪检监察网·要闻要论丨通渭:小小村监会 发挥大作用
更新时间:2021-01-21 10:26:45  |  来源:通渭纪检监察网  |  点击次数:2641次

2020年6月,定西市通渭县鸡川镇上马村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发现,该村一家养殖厂,存在养殖数量少、到户产业不达标的情况,村监会大胆履职,督促村“两委”取消了该户奖补政策。

2020年9月,通渭县碧玉镇朱川村村监会监督发现该村党支部副书记郭某某长期不到岗、工作不积极,村监会及时将问题上报镇纪委,核查后经镇党委研究后及时免去郭某某职务……

这是通渭县村监会开展日常监督,推动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的缩影。

2020年以来,县纪委监委督促各乡镇党委、纪委切实加强对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管理和业务指导,使其认真落实工作例会、工作台账、交叉检查、信息上报、积分管理、提醒约谈、年终考核、奖励及工作保障等9项制度,确保村务监督委员会紧盯监督重点,履行监督职责。

“以前许多事情都是被动参与和监督,现在我们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工作职责、监督范围、监督方式,主动工作的底气也足了。”各村监会主任纷纷表示。

县纪委监委通过推行9项制度,实施定向培训,完善监管考核办法,确定监督流程,让村监会明白自身的工作职责是什么,有哪些权利和义务,监督的内容和程序是什么,该监督什么、怎么监督,从而敢于亮权亮责,理直气壮开展工作,取得村“两委”认可,有效解决了“村点”监督难题。

2020年,通渭县332个村务监督委员会共开展异地交叉监督检查50余天,发现并纠正问题327件,提出意见和建议900余条,监督党务、村务、财务及精准脱贫事项公开500余项。县纪委监委对全县35个优秀村监会及优秀村监会主任落实奖励资金13.13万元。(王鑫)


敬请关注
关注襄郡清风微信公众号
手机浏览惠农资金
下载惠农资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