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通渭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甘肃纪检监察网/通渭:刀刃向内 夯实干部监督工作
更新时间:2021-02-03 15:59:57  |  来源:通渭纪检监察网  |  点击次数:2448次

2020年,通渭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将全县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以政治建设为引领,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县纪委监委扎实推进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将每周一上午确定为机关集中学习时间,综合运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APP平台和微信工作群,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方式,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等列为常委会会议、集中学习专题,2020年共开展集中学习32次。

县纪委监委坚持把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不断克服“本领恐慌”,分级分类开展全员培训。通过外派学习、集中培训、知识测试等形式,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2020年完成业务培训6轮,培训人员580人次。注重岗位实战练兵,共选派抽调13名干部通过“以案代训、以巡带训、以干代训”加强实战锻炼,抽调全县43名纪检监察干部,组建6个办案协作区,开展“百日会战”问题线索清零专项行动,通过传压力、交任务、压担子,让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在工作一线磨砺锻炼,锤炼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持续提升专业精神、专业能力,形成在干中学、学中干的良好氛围。

聚焦自身建设,规范提升履职水平,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必须扎紧织密制度笼子。县纪委监委制定制度汇编,健全完善《县纪委监委常委会暨监委委务会工作规则》《县纪委监委机关学习制度》等17项制度,通过“立规矩”,促进机关内部运行“讲规矩”,推动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和系统化。组织开展权力运行和岗位风险隐患排查,不断加强内部监督管理,进一步规范信访办理、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各个环节和各项措施的审批监管和办理程序,确保审查调查监督检查工作严格依纪依规依法开展,持续释放从严从紧监督管理队伍的强烈信号。

警示教育是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免疫能力”和执纪守纪的有效手段。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吸取赵开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深入学习各级纪委监委关于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例通报,通过反面典型警示作用,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县纪委监委注重正面引导,将廉政教育、红色教育、党性教育有机结合,通过举办廉政文化主题书画展、参观牛树梅廉政教育基地、开展榜罗纪念馆红色教育活动、组织后地湾村观摩学习、举行支部共建和文体活动等各种主题党日活动,形成学先进、赶先进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激情。

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职责,以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工作为主线,及时调度研判分管室组工作,重点解决干部思想懈怠、工作纪律松弛、工作进度缓慢等问题,并通过经常性提醒、谈话和教育等方式,将压力层层传导到位,坚持提醒在前、预防在先,防止纪检监察干部违规干预过问监督执纪工作行为,以案谋私。县纪委监委严格执行问题线索处置管理工作规定,对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建立台账,统一上报市纪委干部监督管理室,2019年以来,处置涉及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5件。坚持严管有“尺度”、厚爱有“温度”,充分激励纪检监察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慰问机关困难党员干部,同时由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对部分干部职工开展家访、谈心谈话,疏导家属理解并支持纪检监察干部工作。

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实实在在接受外部监督,在加强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的基础上,不断加强内部机构监督、党支部监督和自我监督,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干部监督体制机制。县纪委监委从全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国家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基层群众中聘请10名同志为通渭县第一届特约监察员。2020年举办特约监察员座谈会1次、开展调研1次,邀请部分特约监察员列席县纪委全会,并通过纪检监察机关“开放日”和特约监察员培训学习等活动,发挥特约监察员监督作用,特约监察员共提出意见建议11条。

县纪委监委把认真落实问题整改作为找差距、补短板和提高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政治、业务综合素质,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具体举措。认真落实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监督检查反馈问题和省纪委监委县级纪检监察机关专项内部督察通报反馈问题整改,强化内部监督,对照问题清单,全面主动认领问题,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举一反三,通过问题全面整改促进工作全面改进,通过问题彻底解决促进纪检监察工作质量全面提升。( 姚强 )




敬请关注
关注襄郡清风微信公众号
手机浏览惠农资金
下载惠农资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