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通渭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通渭:“五查五促”紧盯重点领域纠治“四风”
更新时间:2021-05-19 09:08:25  |  来源:定西市纪检监察网  |  点击次数:2386次

近期,定西市通渭县纪委监委成立督查组,按照“明察暗访月”安排,围绕当前工作深入全县部分乡镇和机关事业单位开展了重点督查,通过“五查五促”的方式,推动全县党员干部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狠抓工作落实,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查理论学习,促政治自觉。重点督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学习贯彻情况及党史教育学习教育贯彻落实情况,督促各乡镇各部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把上级决策部署与履行本职工作结合起来,立足岗位,务实工作。督查发现,个别乡镇和县直部门还存在政治理论学习不认真、党史学习教育不扎实、“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查精文减会,促基层减负。重点督查文山会海反弹回潮、文件照搬照抄、以文件落实文件,会议多、检查多、填表多、过度留痕,随意向下摊派任务、要材料报表、扎堆调研、随意要求干部24小时在岗等增加基层负担的问题和违反会风会纪的现象,督促各乡镇各部门在繁文缛节上做“减法”,在务实作风上做“加法”,守住精文减会硬杠杠,规范基层报文报表。督查发现部分乡镇和县直部门发文数量、开会次数有增无减,基层减负流于形式。

 查“放管服”改革,督提质增效。重点督查县政务服务中心和乡村政务服务中心贯彻落实“五个一”工作模式运行情况,“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窗口服务开展情况,“三集中三到位”改革情况、24小时自助服务运行情况和事项进驻情况以及民生类堵点痛点问题,督促各乡镇各部门持续推进制度改革,落实落细各项措施,提高各项服务标准。督查发现,涉水涉电公共服务相关单位审批权力不下放,人进事不进,用水用电报装业务均未进驻政务服务大厅。

查干部管理,促作风转变。重点督查各乡镇各部门干部职工上班迟到早退、脱岗溜号及空岗、请销假手续混乱,驻村帮扶工作队工作不认真等现象,督促党政领导班子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干部日常监管,促进工作作风好转。督查发现,部分乡镇存在镇村干部轮流坐班记录记写走形式、驻村干部、村干部及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未到村开展工作,部分单位存在临聘人员管理不到位、签到制度执行流于形式等问题。

  查财务记账,促廉洁自律。重点督查违规吃喝,以会议费、出差费、办公费等名义虚报套取资金用于公款吃喝、“隔空送礼”、私车公养、超标出行、超面积占有、使用办公用房以及多处占有办公用房、配置高档办公家具及办公用品;以安排下乡、出差为由弄虚作假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和福利的问题,督促党员干部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锤炼党性,廉洁自律,绝不触碰“红线”。督查发现,个别乡镇和部门存在执行财经纪律不规范、“三重一大”财务支出事项决策制度执行不严格、采购用品无手续等问题。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纠治“四风”永不松懈。针对督查中发现的6个方面55个具体问题,县纪委监委和县作风办下发了工作通报,要求相关涉及单位要紧盯问题,深挖根源,建立健全问题台账,详细制定整改措施,确保问题整改全面清零,坚决做到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同时,督促各单位各部门切实把作风建设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放在心上,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精,为“十四五”时期各项任务落实提供强有力的作风保障。(供稿 丁子龙 )

敬请关注
关注襄郡清风微信公众号
手机浏览惠农资金
下载惠农资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