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通渭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通渭:构建闭环链条推动“两个责任”一体落实
更新时间:2021-05-27 10:27:48  |  来源:定西市纪检监察网  |  点击次数:3112次

 近年来,通渭县纪委监委牵牢主体责任“牛鼻子”,把监督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作为纪检监察组织持之以恒、常抓常新的政治监督任务,实化协助职责,着力构建闭环式“两个责任”落实链条,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

 建立责任清单“明责”。协助通渭县委制定了《中共通渭县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细化完善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有效防止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当“甩手掌柜”、以监督责任代替主体责任的问题,推动主体责任落地落实见行见效。全县各级党组织结合各自职能和工作实际分层分类制定党委(党组)班子、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主体三级责任清单,明确“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结合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制定年度监督责任清单,将“两个责任”年度任务融合贯通,同步推进。

健全工作机制“督责”。坚持落实“双汇报、双通报”工作机制,每月向县委常委会汇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开展情况,今年以来累计通报、研究解决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45个。综合运用监察建议、廉情抄报、请示报告、提醒谈话、警示教育和政治生态研判等具体工作措施,把“两个责任”横向协同与纵向压力传导结合起来。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下发通知,督促县委办、县政府办、县人大办、县政协办、县委政法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委统战部、县委巡察办等部门开展了政治生态自评,结合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对全县政治生态情况进行综合研判分析;向各乡镇、县四大家主要领导配发了《清风传家》《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案件警示录》《反腐败警示教育录》等警示教育读本材料,组织全县党员领导干部集中观看了《家风之殇——黄继宗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等警示教育专题片,推动以案释纪、以案释责、以案释法;向县委抄报廉情信息3期,及时通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协同推进、省市纪委调研指示精神、省市纪委会议部署安排等重要信息,推动形成党委(党组)不松手、书记不甩手、纪委监委不放手的互联互通互动工作格局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县纪委监委将“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纳入日常监督检查和年度综合考核中,不断健全完善月督查、季通报、半年点评、年终考评的主体责任落实督查考核评价机制。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成立督查组,围绕党的政治理论、重要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情况和全面从严治党落实情况等,对全县18个乡镇和部分县直单位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发现督促整改3个方面10个具体问题。聚焦责任落实“软化”、履职意识“淡化”、责任追究“虚化”、压力传导“弱化”等突出问题,对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缺失、监管监督责任缺位的坚持“一责双问”“一案三查”,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2020年以来,对38名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的党员领导干部实施了责任追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供稿 苟晓龙 编辑 王琳)

敬请关注
关注襄郡清风微信公众号
手机浏览惠农资金
下载惠农资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