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通渭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通渭:以督促改 农村人居环境提质增效
更新时间:2021-11-23 14:59:37  |  来源:定西市纪检监察网  |  点击次数:1723次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任务,近日来,我们按照县纪委监委的安排部署,紧盯襄南等6个乡镇的11个乡村建设示范村,对人居环境整治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进一步提升上级督查反馈问题的整改质量,全面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提质增效。”通渭县纪委监委派出第六纪检监察组组长韩建洲表示。

据悉,本次督查以“四不两直”的方式,坚持“督查、反馈、整改”闭环式、一体推进的原则,要求全县各乡镇党委、政府要把上级督查反馈的问题和自查出的问题紧密结合起来,采取强化责任落实、宣传引导、督查检查、考核评比的措施,坚决落实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各项政策要求,为全县实施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基础,进一步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强化责任落实,各乡镇党委、政府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实施主体,负有主要领导责任,所督查单位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及时研究部署、协调指导、全面推进。建立以建制村为中心、辐射所有自然村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网格化管理体系,按照划片包干的原则,把每一块地域靠实在镇村社三级干部的身上,统筹人力、物力等资源,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各项政策要求落细落小落实。

强化宣传引导,建立健全以村社为主题、党员带动、群众参与、社会支持的工作机制,通过张贴宣传标语、微信群推送等模式,加大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宣传力度,形成浓厚的宣传氛围。同时,各村结合村情实际,在充分发挥群众的主观能动性上下功夫,真正做到党员干部带头干、群众积极参与主动干的良好局面。

强化监督检查,各乡镇纪委切实发挥“探头”作用,担负起基层监督检查的责任,每周对人居环境整治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反馈问题、督促整改问题。对一些工作不重视、推进缓慢、弄虚作假、敷衍应付班子和人严肃问责,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强化考核评比,各乡镇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年度考核的范畴,对行政村严格考核,兑现相应的奖罚;同时,各乡镇深入开展整洁村庄、美丽庭院等评选活动,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积极氛围,对评选出的村和户进行表彰奖励。

据统计,本次专项督查检查共发现问题54条,督促现场整改42条,下发整改通知书18份、通报批评18人。(供稿 郭辉 焦宝红 编辑 王琳)

敬请关注
关注襄郡清风微信公众号
手机浏览惠农资金
下载惠农资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