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通渭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 正文
权力沾染铜臭是最大风险
更新时间:2017-03-14 10:18:30  |  来源:通渭纪检监察网  |  点击次数:1851次

  近段时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引起强烈反响。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同时也严肃指出,领导干部要注重防范被利益集团“围猎”。这番讲话内涵深刻,既是振聋发聩的警示,又是语重心长的告诫。

 政治与经济密不可分,但政与商、权力与金钱却必须分清界限、确立尺度,否则就会偏离轨道,渐入危如累卵之境地。回看诸多违纪违法领导干部堕落的轨迹,总是或明或暗与商人呈现交集,比如刘志军与山西女商人丁书苗,刘铁男与商人倪日涛,季建业与江苏商人朱兴良等。更发人深省的是,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落马的高级干部都有各自政商勾结的“圈子”,其腐败行为表现为大搞权钱交易,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彼此渗透,政治野心极度膨胀,威胁党和国家的政治安全。

 沉重的教训一再证明,权力一旦勾搭上金钱,沾染铜臭味,就是最大的政治风险。现实中,有的老板特别热衷跟领导干部打交道,一方面是求得权力庇护,从更深层次看,还希望在掌握经济权力之后谋求政治上的权力,为此,不惜一掷千金、费尽心思。由于抵挡不住种种诱惑,一些领导干部被“围猎”,成为不法分子的“猎物”。拿了人家的钱,就要给人家办事,要给人家办事就要更大权力,因此,一些腐败分子挤破脑袋当更大的官、不惜代价往上爬,以谋取更多的政治利益和经济利益。如此,物欲和权欲交织,权力和资本结盟,利益集团恶性膨胀,长此以往,就会背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党就会有腐化变质、被人民抛弃的危险。这是不可承受的最大政治风险。

 天上不会掉馅饼,世上也没有免费的午餐。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应牢记这个朴素的道理,高度警惕被“围猎”的风险。一着不慎,满盘皆输。领导干部的思想防线一旦被打开缺口,接受了商人暗送的“秋波”,笑纳了他们的“小意思”,从此就“湿了鞋”。拿人的手短,吃人的嘴软,此时的领导干部好似温水煮青蛙,没了起跳的力气,又像被“绑架”的人质,丢了“叫板”的底气。权力和资本的“亲密合作”,表面上看起来是贪官与商人互惠双赢,但事实上,都跳不出权钱交易和利益输送的套路,摆脱不了权力做媒、利益媾和,物欲与权欲勾连放纵的本质。有朝一日东窗事发,要么树倒猢狲散,大难临头各自飞,要么相互揭发,以求自保。总之,是一条可耻的不归路。

 防止权力沾染铜臭,领导干部须得内修于心、外修于行。俗话说,“苍蝇不叮无缝的蛋”,鬼迷心窍就会走错路、中埋伏,领导干部应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自觉抵御不良思想的侵蚀,恪守“当官就别想发财”的原则,坚持公正用权、谨慎用权、依法用权,与商人打交道有原则、有界限、有规矩,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此外,防止“围猎”也需以制度的“铜墙铁壁”抵御“枪林弹雨”。各级组织应不断完善权力清单,健全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运用科技手段硬化制度,督促领导干部自觉接受监督。

 唯有自我抑制和外在约束共同发力,领导干部才能驾驭欲望,面对诱惑“坐怀不乱”,手中的权力才能远离铜臭、避免权钱粘合这个最大的风险。(来自甘肃廉政网


敬请关注
关注襄郡清风微信公众号
手机浏览惠农资金
下载惠农资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