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通渭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墨乡清风 > 正文
邢肇棠
更新时间:2018-07-09 17:11:00  |  来源:通渭纪检监察网  |  点击次数:17466次

邢肇棠(1894.7.20—1961.4.17),原名光祖,字照堂,今平襄镇高碾子村人。农民家庭出身。

邢肇棠

肇棠7岁人塾,14岁到文庙街高级小学堂读书。此时,他已饱尝人间疾苦,对为富不仁者极为愤恨,故乐于同穷学生交往。 一次考试,有位老师受富家子弟贿赂,泄露考题,他奋然与之分庭抗理而险被开除。1914年,他以甲等第二名的优秀成绩毕业。因家庭贫穷,父想让他去商号学做生意,经人规劝,才让考入甘肃省立第一中学。为图报国,1915年又考入甘肃陆军测量学校。毕业后,以全校第一名的资格被推荐到甘肃陆军测量局工作,不久任科长。

1920年,他调到陇东镇守使署当参谋。因厌恶统领贪污腐化、行贿受贿的行为,于1922年冬辞职,又到陕军第一师骑兵训练处(驻今邯郸)工作。在此深受其幕后主持刘守中的教育与器重。1923年冬,他受刘派遣到广州向孙中山汇报西北党务工作。途经上海时,向胡汉民、张继交了函件,并由胡、张介绍加人国民党。1924年1月,邢到广州,由廖仲恺引荐谒见孙中山,面呈了刘守中的党务报告,并就西北政治、军事、风物民情作了亲切交谈。由于受到孙中山的感召,产生了“情愿为三民主义牺牲自己的心情”。2月,他带着孙中山“依托陕军在北方大张革命势力”指示,到北平向李大钊等做了汇报,又返回邯郸,受任负责西北党务工作,并由师长胡景翼指定为补充营第一连连长兼教练,在苏曹镇招兵训练,扩充革命武装。

邢肇棠隶书《山河邦国》五言联

1924年秋,第二次直奉战争爆发。邢随骑兵训练处挺进队投入反军阀之战,转战于通州、喜峰口及热河平泉一线。沿途屡战屡捷,缴获直系军阀王怀庆溃兵的数百支枪械,初显其军事才华,升任国民军第二军补充第十团三营营长。北伐之际,北平临时政府执政段祺瑞一面任命国民军第二军军长胡景翼为河南督办,一面又密令陕西督军刘镇华进攻河南,阴谋消灭国民军第二军,进而达到破坏北伐之目的。为保全国民军第二军,邢奉命开往豫西同刘镇华部交战。经13昼夜浴血奋战,终将其击溃,继而挥戈东进,在兰考一线策应了驻开封国民军第二军的撤退。此役邢战功卓著,被擢升为第五混战旅三团团长,驻禄米仓负责北平卫戍事宜。不久,国民军第二军败绩,邢所在部队改编为国民革命军新编第19军,邢任第一师师长,在漯河一带同奉军作战,几险捐躯。不久,蒋介石任国民革命军总司令,19军归属南京政府,改编为47军,邢任108师师长。1927年4月,蒋介石背叛革命,下令各军清党,邢不但不予执行,反力劝高桂滋将阜阳暴动中人狱的30余名共产党员全部释放,然后毅然率部离开47军,参加了唐生智“护党救国”之役和冯玉祥、阎锡山的联合倒蒋之役。相继失败后,邢先后同杨虎城、邓宝珊会同,到山西、陕西、甘肃各省联合倒蒋势力,以图东山再起,但皆未成功。大革命的失败和他自己所遭挫折,使他深刻认识到军阀混战,局面难改,旧三民主义教不了中国。因此,他愈加同情支持共产党。

西安事变发生后,杨虎城电约邢到西安谋事。邢赶到西安时,蒋介石已释放,西安形势吃紧,不敢久留,复往北平。芦沟桥事变后,邢与孙殿英到河北房山县组成抗日部队,积极开展抗日活动。“双十二”协定后,蒋介石委任孙殿英为冀察游击军司令,张乔龄为副司令。不日张去职,由邢继任并全权支配军队。由于邢主张不分党派,团结抗日,故始终与八路军保持密切联系。1939年,冀察游击军改编为新编第5军,邢任副军长。因编制、装备、军饷等事,邢到重庆向何应钦、蒋介石请示汇报。蒋介石为了笼络邢以挟持孙殿英,准备在河北建立一个反共基地,对邢所提条件全部答应;犹言邢若同意,再拨一部分中央军归邢指挥。 陈诚还要他拟一个书面反共计划。邢借故拖延,几日不见索要,便悄悄返房。不久,蒋介石向第一战区司令卫立煌下一道手谕,说“据报新5军副军长邢肇棠言论荒谬,行同异党”,要卫速派人核查,“以凭核办”。卫即派人查究,但都被邢以吸大烟、打麻将的假象所迷惑。最后一次来人还向邢泄了密。蒋无凭核办,便缓解了对邢的压力。时隔半年,驻在新5军左右翼的朱怀冰和鹿钟麟两部同日本勾结,与八路军发生多次冲突,卫立煌下令新5军全力援助,但邢坚持不发一枪。结果朱、鹿两部都被八路军吃掉,唯新5军安然无恙。为此,孙殿英慌了手脚,怕蒋介石问罪,便耍流氓手段,说什么“新5军得保,‘功劳’全在副军长身上”,谋图陷害邢肇棠。不几天,何应钦果然连发两电,“请”邢到重庆一谈。邢料知其中之诈,便借检阅部队,于1941年1月1日,迅速投奔共产党领导之下的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受到彭德怀的热情欢迎和亲切接见。6日,即当选为晋冀鲁豫临时参议会副参议长。

邢肇棠行楷《初罢》立轴

1943年11月16日,邢来到久慕之地延安,受到毛泽东、朱德、贺龙等中共领导人接见。1945年5月10日,毛泽东批准邢为中共正式党员。8月,日本投降,蒋介石又发起内战。中共中央派邢往邯郸改造高树勋起义部队。经过艰苦危险的工作,圆满完成任务。翌年12月,中共华北局任命邢为民主建国军(原高树勋部)副军长。1948年7月,晋冀鲁豫边区政府召开华北临时人民代表大会,邢当选为华北人民政府委员会委员,并任华北水利委员会主任委员。1949年9月21日,邢当选为华北区正式代表参加了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10月29日,陕甘宁边区政府任命邢为宁夏省人民政府副主席。12月2日,中央人民政府任命邢为西北军政委员会委员。1952年1月9日,中央人民政府又任命为宁夏人民政府主席。同年,在中共宁夏省委第三次代表大会上当选为常务委员会委员。1955年1 月,邢被调任河南省第一副省长,还当选为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在1947年前后,邢还写过不少见闻杂记一类文章,后收集在《时事两面观》和《有啥说啥》两个集子里,由晋冀鲁豫出版社出版发行。


附:邢肇棠诗词


新年赋诗


瑞雪铺地白,青灯照脸红。

山河依旧好,村舍半虚空。

围炉思往事,犹觉是顽童。

对镜观容颜,俨然一老翁。

忠心扶社稷,赤手挽乾坤。

安得横磨剑,斩绝敌奸魂。



生日同爱人朱仲止同志赋诗(五首选一)

仲止同志忆当年狱中过生日有感而赋诗


强权难抑爱国心,盛世衣冠费沉吟。
茫茫黎庶劫中老,昭昭明月雾里寻。



傍晚散步


西山金乌坠,东海玉兔升;风轻万物静,云重千山深。

昔年余过此,骑从数百行;少壮多战死,我已白发生。

不惯受束缚,畏人嫌我真;旷野意自放,晚霞更悦心。

无事身便懒,有诗自堪吟;家家搞土改,人人闹翻身。

抗日八年整,民主建政成;匪敌尽投降,行将进北京。



记游感怀(六首选三)

鹿台绿树长,纵横皆成行;山岗已点翠,村舍也浓妆。

核桃颗颗青,燕麦粒粒黄;碧蝉嗞嗞叫,野花阵阵香。

四海征战苦,中原马蹄忙;风景看不厌,国事未能忘。

偶来林泉下,偷闲且傍徨;功少白发多,诗成我心伤。


温塘之南山峥嵘,茂林修竹自纵横。

水鸥水雁水鸦白,山茶山枣山花红。

细雨欲来蝶罢舞,新月初上鸟惊弓。

不惯幽居常思动,喜闻战友奏奇功。


滚滚白云铺地面,条条虹霓挂天边。

东看明月才半吐,西望夕阳已衔山。

钱塘早潮无此好,蓬莱晚景更虚传。

奇峰异彩满苍冥,仿佛天上泛渔船。



踏青诗
1940年春驻军林县,与日寇战两年余,然乡村风气一如往昔, 偶作踏青诗以表其境。

初罢妆台对镜看,疑是人间有蟾娟。

百折裙上条条柳,千层低下步步莲。

深闺不禁春光好,相约比邻去郊原。

一片浮云白入海,万顷春苗绿对天。

芥子花开黄金蕊,甜菜叶穿紫罗衫。

盛装蝴揲迎风舞,老鸦缩胫已成眠。

渔翁垂钓溪边坐,村妇采桑手挂篮。

隐约山歌隐约笑,仿佛蟾宫仿佛仙。



天安门上观礼


普天同庆,

举国欢腾。

百万人的游行大军,

不分民族,

不分阶层,

团结成为和平民主的长城。

旌旗蔽日,

锦绣夺目,

万花缭绕的队形,

潮水般的行列。

跟随着强大的海陆空军,

走过了庄严肃穆的天安门。

热情奔放的欢呼声,

激荡着每个人的心情,

万众一心,

鼓舞者中外宾朋。

它象征着胜利,

象征着平等;

震耳欲聋的腰鼓,

悠扬雄壮的军乐,

铺天盖地的标语气球,

和平鸽遮住了天空。

狂欢的舞蹈,

暴风般的掌声,

人海通过天安门,

同海潮一样的声音,

欢呼着革命领袖——人民救星——毛泽东。




敬请关注
关注襄郡清风微信公众号
手机浏览惠农资金
下载惠农资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