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通渭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墨乡清风 > 正文
绝代名医权执中
更新时间:2018-07-17 18:07:28  |  来源:通渭纪检监察网  |  点击次数:8137次

权执中(1900—1975), 字政卿,号东园、东垣,原居今陇阳镇车家岔,后居县城东门外。少年时研读“四书”、“五经”,后专攻医学。虽无名师引导,因天资聪明,勤奋好学,30岁即为全县著名中医,40岁医名愈著,人们尊称“权先生”。解放前,他自开药铺,居家行医。1955 年冬季,就诊城关联合诊所,1956 年被转为公用医生,任县中医门诊部主治医师。1957 年他年近花甲,升任县医院副院长,常着粗布衣衫,往来于街头巷尾、乡村院落行医教危。其医疗水平之高,转危为安之多,不仅全县医生无可比拟,而且在全省也不可多见。

他博览经史,精研《易》理、《内经》、《神农本草》、《伤寒论》、《金匮要略》,遍及历代名医精论。他治病善用经方,遵古而不泥古,古方新用。更详于辩证,四诊合参,尤精切脉,对各种病变体察入微,认症准确,用药丝丝人扣。他对中风、伤寒,对癫、狂及其它杂症和妇科、眼科、喉科病的治疗亦有独到之处。20 世纪50年代,他用新汲水治愈一垂危伤寒病者,至今传为佳话。兰州一回民患四肢瘫痪症,以至枯萎,久服中、西药无效,欲送兰州陆军医院动手术。经人介绍,求治于他,一经诊断,病情大白,服用乌梅汤,仅半月全愈。人问其理,他说:“此血枯筋挛,肝失所养。服此方如太阳照射,水气上升,腾云致雨之象,故枯者复润,挛者复疏。”县城有一水肿患者,曾换两位中医,皆用小青龙汤、五皮饮、术附汤等,久服无效。第三位医生拟用木防己加茯苓芒硝汤作釜底抽薪法治疗,向他请教,他切诊后改服小柴胡汤加减二剂,即水消肿散。他说:“有固定的药方,无固定的治法,故医者不仅要遵其方,更要通其法,灵活运用。”治疗目疾,一般医生按风火之症,多用寒凉药。而执中则“辩证求因”,用热药“天雄散”得效,并自编歌诀云:“从来眼疾论纷纭,古有八廓并五轮,若是虚寒疼痛者,‘天雄散’用确有功。”他治疗虚寒喉痛病亦遵此理,常用“八味肾气汤”加桔梗疗效甚佳。

执中一生行医,虽没留下著述,但口传身教,后继有人。1960年前后,他曾多次被甘肃省和定西地区中医协会请去作学术报告,享有较高声誉。他任县中医院副院长后,全县中医或爱好者,只要肯于求教,他都耐心讲授中医经典,传授临床经验。其中有10多人成长为80年代较好的中医大夫。

执中生活俭朴,不吸烟,不饮酒,秉性刚直,医德高尚,不谄富,不凌穷;为穷者治病,不取报酬,不收礼物,不愧为德高望重的好医生。


附:权执中《咏竹八首》


咏竹八首


横生竖立都超群,根自石中不染尘。
潇洒风流出意表,回头犹望孙凌云。


一片清贞气象凝,当空皓月照虚心。

参天事业都由静,万籁无声见性灵。


风来平安对饮时,月移疏影自徘徊。

雨后枝枝见化机,露湿琅玕润烟苔。


春云带露笋发机,夏日行天午不知。

秋风掠地凉先至,冬岭秀孤雪压枝。


老干经冬气愈隆,新枝临夏自芳芬。

深秋业被严霜压,贞下起元笋待春。


嫩笋石中竟怒发,生机勃勃莫能遮。

初时已具凌云志,老干冬天由此芽。


疾风知劲节,皓月照虚心。

霜雨润琅玕,仙露凝奇新。


虚心照皓月,劲节傲严霜。

枝叶冬犹绿,何须春始芳。


敬请关注
关注襄郡清风微信公众号
手机浏览惠农资金
下载惠农资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