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通渭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墨乡清风 > 正文
【红色记忆2】铁流滚滚驱寒夜
更新时间:2018-07-30 17:57:53  |  来源:通渭纪检监察网  |  点击次数:8398次

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于1934年10月退出中央革命根据地,开始长征。

为防止红军北上,1935年7、8月间,蒋介石从江西调第37军毛炳文部队到甘肃隆德、静宁、会宁、通渭的华家岭一带构筑第三道防线。毛部第8师副师长向超中率44、45团驻陇西,47团一部驻守通渭,一部驻守华家岭。又调东北军张学良的骑兵何柱国部进驻平凉,51军于学忠部与天水50军董英斌部、67军王以哲部的一部分驻守平凉、固原。又电令驻宁夏的马鸿逵第15路军派兵进驻固原及陕甘边境之环县布防。在红军突破王钧防守的漳县、武山、渭水封锁线后,蒋介石暴跳如雷,一面严厉训斥王钧,一面发电给毛炳文打气,要毛“效法湘军‘先贤’左宗棠在西北所创之楷模,使尽全力确保两宁(静宁、会宁)、定西封锁线,以树最后歼灭共军之功”,妄想拒红军于西兰大道以南围歼。

1935年9月,毛泽东、彭德怀率领由红军第1、3、4、30军及军委纵队组成的右路军强渡白龙江,攻克天险腊子口,越过岷山到达甘肃南部的哈达铺。9月23日,陕甘支队离开哈达铺,通过漳县、武山,经鸳鸯镇胜利渡过渭水封锁线,这一带多是秃山荒岭,草木稀少,无处隐蔽。因此,部队均以急行军通过武山费家山、水沟等村庄,于9月26日经武山榆盘进入通渭县西南境,以急行军穿过蒲家山、史家庙、许家坪道、涧滩直达通渭西南重镇——榜罗。

当天,中央军委直属机关和第1、3纵队住进榜罗镇及其附近,毛泽东住在榜罗镇小学。第2纵队宿营在离榜罗镇20多里外的史家庙一带。

9月27日,毛泽东在榜罗镇小学主持了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即榜罗镇会议)和最高军事领导人会议,9月28日清晨召开了全军连以上干部会,进行了进入陕北前的总动员。9月29日开始向通渭县城进发。毛泽东、彭德怀随林彪的第1纵队经赵家坡、文树、马家坪、第三铺、王家河、新店子、旧店子,行程约百里。由于红军长征爬雪山、过草地,使有些将士的手脚得了冻疮,身上起了湿疹。行军经过通渭温泉时,了解到温泉水的洗浴疗效,许多将士洗了温泉浴。热腾腾的温泉水,洗去了他们的征尘,洗掉了他们的劳顿,洗愈了他们的伤病。当年红军洗浴的池子被称为“温泉红军池”。当天下午到达通渭城外,国民党保安团和民团曾企图负隅顽抗,但被红军浩大的声势所震慑,便由县长阎权带领仓皇逃走。第1纵队进驻了通渭县城,就像两支军队换防一样。当然,老百姓都知道,新来的是红军。所以,除了少数几个平素鱼肉乡民的贪官污吏和横行霸道的地主豪绅随着溃军逃命之外,其余农民、商人、学生、市民仍保持平静状态。经过宣传解释后,知道来的是毛泽东的部队,是从南方来北上抗日的,更加欢迎。有的自动帮助红军买柴买面,有的杀猪宰羊,烧水沏茶,亲如一家。

随后党中央和军委机关也到了县城。周恩来、叶剑英、张云逸、谢觉哉、董必武、徐特立、邓颖超、蔡畅等负责同志也随军到达。红军军事部(司令部)设在国民党县政府,即现在的县委所在地。军事部的首长住在国民党县政府门前的一个当铺里,毛泽东和政治部的首长住在西关,即现在的平襄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带。毛泽东住在政治部隔壁的一个院子里,即原上街皮匠杨茂德家。毛泽东住下后,警卫员陈昌奉、林英才等发现在一间房子里堆着一些皮子,取过皮子,下面是一个地窖,里面有一缸白面和一些清油。于是,就用这些白面和清油给毛泽东炸麻花吃。因为在哈达铺买着吃过麻花,这次是仿照做的。在长征路上没有大、小灶之分,只是指定专人给首长做饭。住了两天三夜,到临走时,就按红军的老规矩在案板上留下两块银元。

第3纵队也于当天8点钟从榜罗镇出发,沿着先头部队的路线前进。因为城内的房子少,一下子容纳不下这么多的人,当天队伍未进县城,就在城外的五星川和中林村一带宿营。次日清晨,继续向通渭县城前进。此时,国民党的空军已得到了通渭城被红军占领的消息,注意力集中到通渭城和西兰大道。因此,第3纵队决定沿途一边进行军事演习,一边前进。首先演习了对空防御,接着是对骑兵作战。

9月30日,红军全部进驻通渭县城。小小的通渭城一时间聚集了众多在中国革命史上叱咤风云的人物,真可谓群英荟萃,群星璀璨。下午在国民党县政府的大厅里,毛泽东主持召开了干部会议。因大厅太小,走廊都坐满了人。毛泽东说:这里离陕北很近了,再往前走,就要踏上我们朝夕想念的“家”——陕北的土地了。还讲了目前的形势和任务。总政治部令各部队检查行军纪律,并进行了越过西兰公路的总动员。

红军占领通渭城后,国民党37军第8师副师长向超中率44、45团到马营,准备反攻。先派一个营侦察通渭情况,得知红军仍在县城及附近未动。

10月2日,红军为了迅速通过西兰公路,三个纵队分三路于凌晨三时离开通渭县城。

通渭县第三铺乡王家河

右路第1纵队准备迎击静宁方面的来敌。经陇阳镇的水泉、周家店、吕阳铺、三合,寺子川乡的寺子川、白崖岖和义岗川镇的姚家后湾、万家壑岘出通渭县境,向静宁县的界石铺前进。行进不到3个小时,和国民党从静宁方面来的侦察部队遭遇。红军挥戈一击,敌人便溃不成军,四处逃走。

左路第3纵队防备会宁方面的敌人袭击。经斩岘、赵家庄、三百羊、北城铺,寺子川乡的潘家峡,义岗川的野狼沟、姚家后湾与右路军一道前进。至义岗川时,开始遇到恶霸地主董本斋民团的阻击,但后来被红军强大的威力所吓倒,没有发生摩擦就过去了。

毛泽东和军委直属机关随第2纵队行军。经安家堡子、黄龙山、鹿鹿山,寺子川乡的花亭至寺子川沿右路军路线前进。下午两次遭敌机侦察轰炸,当天晚上到寺子川乡寺子川的半截堡子跟前过了河,因迷了路,走了一夜,天明时又转到了半截堡子跟前,与一些国民党地方武装发生了几次遭遇,都被红军击败。

10月3日拂晓国民党37军第8师派出的侦察营向副师长向超中报告:昨天红军离开通渭城向义岗川北去。同时义岗川民团也报:红军先头部队已向静宁方向去了。向接到上述情报后,立即电告华家岭47团团长刘振业并转报师部,向即率两个团由马营向义岗追去。到义岗川时,红军已全部进入静宁。接着,刘振业率47团也由华家岭到义岗川。向超中率3个团慌忙向北追去。

10月3日上午,陕甘支队1、2、3路纵队进人静宁县的四河乡,突破蒋介石部署的第三道防线,直向陕北革命根据地挺进。

敬请关注
关注襄郡清风微信公众号
手机浏览惠农资金
下载惠农资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