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通渭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墨乡清风 > 正文
【翰墨飘香】解元一人张翼儒
更新时间:2018-08-13 17:36:57  |  来源:通渭纪检监察网  |  点击次数:6874次

张翼儒(?一?),字渠若,通渭寺子川乡人。乾隆十七年壬申科(1752)解元,学者,诗人。师从王希旦,有“廉隅持躬,行文妙极自然”之誉。少与李南晖相善,后结为儿女亲家。李南晖任威远县知县时,乾隆三十九年(1774),代为李南晖修纂完成威远县第一部县志。任青峰书院山长,课训士子,宣讲论文,诸生莫不钦服。晚年任陕西富平县司训,因富平县令贪污被劾罢其职,翼儒亦拂袖而归。将行,富平绅士百姓都有所馈赠,皆不受,百姓为其饯行数十里,翼儒流涕别士民而归故里。有《青峰书院训士文》。

张翼儒不仅是学养深厚的学者,编纂了第一部四川威远县志,主讲于青峰书院;也是著名诗人,古代通渭八景都留有他的赞咏之作,在四川威远县也留下了不少咏怀诗,如《宿李氏山庄五首》之一云:“严陵李氏真吾侪,况是良辰入我怀。微山腰观火井,渐临水面步云阶。穿林一带轻阴散,当户四围积翠挨。今日得同元礼话,油油朝暮与之偕”。还是造诣颇深的书法家,书风儒雅,深得晋人神韵。行书《圭璋规矩》七言联,墨色厚重,字体秀媚婉丽,平正圆润,法度井然,书风温雅敦厚,深受“馆阁体”之影响,但有的如“皆”“矩”“卓”等字以草书为之,笔画转折多变,结字自由随意,整体显得灵动自然。

张翼儒行书《圭璋规矩》七言联

笺本,157×26厘米×2

释文:圭璋金钩皆殊品  规矩范模即卓踪

款识:遂卿王贤甥,侍生张翼儒


作为通渭历史上唯一一位解元(即乡试第一名,省一级考试,中式者称为举人),张翼儒在科举道路上再未向前而进士及第,不免让人遗憾。要知当时乡试,陕西、甘肃合闱,学子都在西安参加考试,光绪元年(1875),才在陕甘总督左宗棠的力争下分闱。而当时甘肃省包括今青海、宁夏以及新疆的部分地域,疆域辽阔。可以说陕甘乡试基本是西北地区的,这个解元的分量不轻。

敬请关注
关注襄郡清风微信公众号
手机浏览惠农资金
下载惠农资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