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通渭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甘肃纪检监察网】动动手指就能监督 甘肃定西建成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
更新时间:2019-01-25 19:06:11  |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  点击次数:1782次

点开页面,顶部是公示总人数和总金额的实时数据,下面依次是“个人资金发放查询”“按补助项目类型查询”“按行政区划/地图查询”等栏目——这是1月24日上线运行的定西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从即日起,定西所有扶贫惠农资金都将在网上“晒”,把精准监督延伸到指尖。

“群众只需动动手指,就能查到自己和他人享受了什么项目、领了多少钱,从而起到相互监督的作用。”为网站提供技术支持的福建博思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侯祥钦说,以“个人资金发放查询”为例,输入姓名即可显示该名字的补助项目、发放年度、发放笔数和金额合计等详细信息。

针对扶贫惠农资金监管难题,2018年定西市借鉴福州市惠民资金网建设经验,在甘肃率先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监督”手段,先后在临洮、陇西等6个县建成扶贫惠农资金监管大数据平台。经过一段时间运行,这些平台的功能日益完善,监督效果明显,通过数据对比分析,6个县累计发现疑点问题11万余条,问责处理1203人,追缴违纪资金320余万元。

在此基础上,定西决定建设全市统一的扶贫惠农资金监管平台。此次上线运行的定西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实现了市和县区的数据互联互通,设有前台公示资金发放、后台分析对比发现问题、基础数据输入预警提示三项主要功能。其中,前台以外网为主要载体,群众可通过互联网、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多种方式访问;后台以内网为主要载体,把相关单位资金的拨付、发放、使用纳入监管范围,并建立数据比对平台,实现对涉农财政资金的查阅、监管。

目前,网站已录入扶贫惠农政策资金信息940余万条,涉及资金约80亿元。此外,还采集了全市所有公职人员和村社干部及其家庭成员、企业法人、房产和车辆购置、个体户、死亡人口、党员、参保人员以及残疾人等第三方相关基础数据。

“定西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是纪检监察机关对扶贫资金精准监督的科技利器。”定西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温卫东说,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让扶贫惠农资金公开透明,运用大数据比对深挖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能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王衡)

敬请关注
关注襄郡清风微信公众号
手机浏览惠农资金
下载惠农资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