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通渭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甘肃省纪委印发 《关于开展“四察四治”专项行动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通知》
更新时间:2019-04-24 17:40:52  |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  点击次数:1283次

4月24日,甘肃省纪委印发了《关于开展“四察四治”专项行动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通知》,全文如下。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纪委和省委部署,省纪委监委决定,在全省开展以“察政治要件落实治阳奉阴违、察中央部署落地治政令梗阻、察机关作风建设治文山会海、察领导干部履职治弄虚作假”为主要内容的“四察四治”专项行动,集中解决影响和制约我省脱贫攻坚、基层减负、“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整治重点

(一)察政治要件落实,治阳奉阴违。主要整治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学习、不研究、不传达;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表面上高度重视,实际上层层批转、层层空转,以批示代替落实,以报告代替整改等问题。

(二)察中央部署落地,治政令梗阻。主要整治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不用心、不务实、不尽力,打折扣、搞变通、做选择,影响政令畅通;对中央脱贫攻坚政策措施特别是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敷衍应付,对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搞虚假式、算账式、指标式、游走式脱贫等问题。

(三)察机关作风建设,治文山会海。主要整治官本位思想和衙门作派严重,层层发内容重复的文件,开不解决问题的会议,填重复性报表,文件多、会议多、报表多;文风不正,照抄照搬、机械套用上级文件,出台文件无实质内容,缺乏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会风不实,为开会而开会;突破控制总量和频次开展督查检查考核,加重基层负担等问题。

(四)察领导干部履职,治弄虚作假。主要整治权力观扭曲、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该决策的不决策,层层上报请示,该负责的不负责,层层推卸责任;发言讲话假大空,调查研究事先“踩点”,刻意布置现场;统计造假,或在脱贫攻坚、招商引资等工作中弄虚作假,虚报成绩,欺上瞒下;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等问题。

二、整治措施

(一)督促自查。督促各级各部门对照上述4个方面的问题,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具体工作,在2019年5月20日前认真开展自查,查深查透存在的不落实、乱落实、假落实、少落实、慢落实、机械落实、应付式落实等具体问题,逐项提出整改措施,认真加以整改。领导班子要反复研究讨论,对自查不深入、不具体的,一律重新自查、自觉纠正,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主动承担责任。

(二)审核把关。省管领导班子自查情况于2019年5月30日前报送省纪委监委(径送党风政风监督室)审核。对开展自查搞形式、走过场,查找问题空泛空洞、浮于表面,没有具体到人到事、整改措施原则笼统的,一律挂牌督办、责令限期整改,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向上级纪委监委作出解释。

(三)重点检查。从2019年6月初开始,随机选择一些市州、县区和省直部门单位开展重点检查。对存在以形式主义整治形式主义,以官僚主义整治官僚主义的,一律当面指出、严肃批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向上级纪委监委作出深刻检查。

(四)巡视巡察。巡视巡察机构要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巡视巡察的重要内容。常规巡视、专项巡视、机动巡视和巡视“回头看”,都要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专门分析,提出整改建议,一律列入巡视巡察反馈的重要内容,督促有关方面整改落实。

(五)严肃查处。对严重不负责任,屡教不改、敷衍应付、推诿扯皮,整改不彻底、落实不到位或弄虚作假,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一律直查直办,依纪依规依法严肃追责问责。

(六)通报曝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查处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省纪委监委选择一些影响恶劣的典型在全省公开通报。督促各案发单位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增强警示效果。

(七)建章立制。督促各级各部门认真查找机制制度层面存在的问题,对不适应、不符合当前要求的各项制度,一律重新修订完善,真正形成务实、管用的防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制度体系。

三、整治要求

(一)落实政治要件要从政治纪律抓起。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是党内重要政治要件,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提出的“八个着力”和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的“五不”重要指示精神,要从本级做起,要以落实为标准,对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落不实的问题要从政治上审视,从“两个维护”的高度进行政治纪律审查,以查促改,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全面彻底落实到位。

(二)贯彻中央部署要靠实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落实中央部署,维护政令畅通,党委(党组)必须承担起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政治责任。要把领导班子的集体责任与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区分开来,既靠实领导班子的集体责任,又突出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坚决防止主要领导干部不把自己摆进去,层层消减整治效果的问题。

(三)推进脱贫攻坚要以查处“四式”脱贫为重点。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毫不手软整治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杜绝虚假式、算账式、指标式、游走式脱贫,不断提升脱贫质量,做到脱真贫、真脱贫,让脱贫攻坚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四)减轻基层负担要从整治文风会风和督查检查考核切入。要督促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中央“基层减负年”有关要求,切实解决一些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要从省直部门单位抓起,从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精简会议文件和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事项的18条硬性要求入手,对明知故犯、顶风违纪问题露头就打,坚决防止“破窗效应”。

(五)优化营商环境要以促进“放管服”和“四办”改革为抓手。要督促各级各部门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压减审批流程和手续,大力推进“网上办事”,进一步提升政务大厅服务功能,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推进政务服务“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在便民利企上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效果,下硬功夫打造好发展软环境。

(六)履行监督责任要在抓实见效上下功夫。要做实做细监督工作,从具体人、具体事、具体问题抓起,抓出成效。要按照立行立改、限期整改、长期整改、查处问责督促整改四种类型,实施台账管理,及时上报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和整治成效,每季度向上一级纪委监委机关报送查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数量、类型和具体案件,重大问题线索随查随报。

(七)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注重源头治理。要教育引导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和事业观,坚决摒弃“官本位”思想和衙门习气,坚定理想信念宗旨;要强化制度执行,营造良好制度环境,形成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制度推动工作的体制机制;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从源头上堵塞机制制度上的漏洞,坚决铲除滋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土壤和条件。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将“四察四治”和“基层减负年”“作风建设年”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机融合起来,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用纪律手段保障和推进脱贫攻坚、基层减负、“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任务落实,为切实转变作风,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作出积极努力。


中共甘肃省纪委

2019年4月24日



敬请关注
关注襄郡清风微信公众号
手机浏览惠农资金
下载惠农资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