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通渭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定西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亮相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更新时间:2019-05-07 10:20:11  |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  点击次数:1413次

微信图片_20190507065816.jpg

5月6日,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在这个展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成果的平台上,也有来自西北黄土高原的甘肃省定西市的一席之地。

在展示各地政府数字化建设新成果的数字政府展区,福州市纪委监委与定西市纪委监委的“扶贫大数据监管平台”占据了60平方米,展厅上方的标牌上写着“山海情深结硕果 东西扶贫谱华章”。展厅里,以视频、文字、图片的形式全面展示了“定西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的建设历程和成效。

定西是我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目前仍有近24万贫困群众。但是,随着大量扶贫惠农资金的投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形势比较严峻。据统计,2015年至2017年,定西扶贫领域信访举报1376件,占信访举报总数的41.8%;立案查处扶贫领域案件600件,占案件总数的36.4%。

微信图片_20190507065733.jpg

为了加强对扶贫领域的资金监管,2018年定西市临洮、陇西、岷县等地建成了惠农资金监管平台。在此基础上,定西市委、市政府决定由市纪委监委、市财政局共同负责建设定西扶贫大数据监管平台。福州市纪委监委以东西部扶贫协作为契机,向定西提供了技术、资金支持。

今年1月24日,定西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正式上线运行。网站具备公示查询、比对分析、预警提示三大功能。其中,公示查询功能提供了按姓名或身份证号、补助项目类型、行政区划或地图三种查询方式,任何人只要输入所要查询的人的姓名,就可看到该姓名下领取的扶贫惠农资金的详细情况。

截至目前,网站已录入各类扶贫惠农政策资金信息1300余万条,涉及资金90多亿元,惠及群众130万余人,点击量超过3000万人次。此外,通过大数据比对分析,定西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累计发现疑点问题16.1万余条,初步核实3万余条,问责处理1203人。

定西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温卫东说,定西扶贫惠农资金网利用“互联网+科技+监督”手段,将扶贫惠农资金“晒”在阳光下,实现了对扶贫惠农资金的精准监督,让群众的糊涂账算成了明白账,也倒逼了职能部门责任落实,促进了党员干部作风转变。(王衡)

敬请关注
关注襄郡清风微信公众号
手机浏览惠农资金
下载惠农资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