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通渭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刘昌林在《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表署名文章:调查研究要坚守人民立场
更新时间:2019-05-14 11:31:42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  点击次数:1360次


调查研究要坚守人民立场

甘肃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 刘昌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途径。纪检监察机关开展调查研究,必须坚守人民立场,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到实处。

问题是人民的声音,问题是工作的向导。调查研究最关键的,是敢于触及矛盾、敢于正视问题,追着问题走、奔着问题去,把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作为调查研究的第一要务。纪检监察干部要有一双洞察问题的眼睛,着眼于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多到各种矛盾集中交织、违纪违法问题多发频发、政治生态堪忧的地方去解剖麻雀,透过形形色色的外在表象,敏锐捕捉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同时,要在调查研究中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研究透彻,想尽一切办法把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如,针对发现的派驻机构日常监督弱问题,甘肃省纪委监委领导同志多次带队深入省、市、县三级派驻机构调研,制定出两大类20项职责清单,既明确了监督内容,也提出了量化要求,为派驻机构进一步把监督工作抓实抓具体、落实落细落到位,明确了实现路径和具体方法。

搞好调查研究,一定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调研中常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们半天想不明白的事情,群众一句话就点醒了;我们觉得很难办的事情,百姓的想法会令我们豁然开朗。实践经验表明,对于全面从严治党,群众最有发言权,最有积极性,也最有办法。只要善于问计于民,不愁没有解决问题的金钥匙。如果哪项工作还有差距、群众还不满意,其症结不外乎调查研究不到位,没有从人民群众那里取到真经。如,文山会海是许多地方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基层干部疲于奔命,但到底有多严重,上级却并不十分清楚,制定对策容易流于空泛。对此,甘肃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带队深入多个乡镇了解情况,最终形成的调研报告以翔实的数据和事例,全面反映了乡镇文山会海的实情,深刻揭示了产生原因,并向省委提出对策建议。

在调查研究中能不能、敢不敢实事求是,不只是认识水平问题,而且是党性问题、立场问题。一方面,坚持实事求是,最基础的工作是通过调查研究把“实事”搞清楚、弄明白。地方不同,政治生态各异,问题的表现也各具特点,调查研究一定要从实际出发,坚持一是一、二是二,客观真实反映问题,绝不能避实就虚、文过饰非。如,省纪委监委调研时发现,有的乡镇纪委直接参与到扶贫项目建设、矛盾调处等具体事务中,出现了纪检干部“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现象,这一情况引起省纪委监委的重视。深入调研后发现,乡镇纪委建设中存在对监督是第一职责的定位把握不准、监督边界划分不清、工作流程不够完善等问题。问题找准后,一份思路举措清晰和对策建议可行的“改革背景下乡镇纪委建设的初步思考”调研报告随之形成,为解决问题提供了有力支撑。

另一方面,坚持实事求是,关键在于“求是”,就是通过调查研究探寻事物发展的规律。三分调查,七分研究,调查研究不能就事论事,要在调查的基础上,从政治上研究和把握问题,多进行由表及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研究,多进行交换、比较、反复,拼着精力把问题研究透,进而力求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在掌握全面从严治党一般性规律的同时,要特别注重深入企业、农村,深入民族地区、贫困地区,研究纪检监察工作的特殊规律。比如,脱贫攻坚是甘肃的头号工程,扶贫资金怎么收支、如何监管,关系到能否发挥效用,在深入省直部门对省级扶贫领域资金管理调研后,省纪委监委建议建立扶贫资金监管机构,实行统一监管,在资金使用方面,由纪委提前介入,做好风险预警,做到全程监督,很有针对性。


敬请关注
关注襄郡清风微信公众号
手机浏览惠农资金
下载惠农资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