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通渭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甘肃定西:“互联网+”助力扶贫惠农资金监管
更新时间:2019-07-03 17:23:20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  点击次数:1283次

“有举报反映你县个别公职人员涉嫌经商办企业,没有具体所指,请你们尽快核实。”前段时间,甘肃省陇西县纪委监委收到上级转来的这条问题线索,让办案人员犯了难。

工商局、税务局、组织部、人社局……县纪委监委的工作人员奔波了大半月,核查工作却没有丝毫进展。“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我们登录监管网进行信息比对,没想到5分钟就发现了线索、解决了难题。”负责线索初核的县纪委监委一室主任何世雄激动地说。

何世雄口中的监管网是今年1月定西市纪委监委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在福州市纪委监委的帮助下上线的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该网利用“前台”向群众公开晒出各类扶贫民生资金及政策,补助对象的姓名、资金发放时间、发放金额等信息随时随地可通过网络一键查询。“后台”则建成数据存储和比对中心,打破数据孤岛现状,将分散在住建、公安、工商等部门单位的公职人员基础数据统一采集存储,运用大数据精准比对,发现问题线索,深挖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

“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的打造,破解了扶贫惠农资金监管难题,变被动问责为主动的资金监管和预警,将扶贫惠农资金晒在阳光下,在助力遏增量减存量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定西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温卫东介绍说,上线运行半年时间,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总计录入2017年以来扶贫惠农资金信息1200万余条,涉及扶贫惠农项目43类100多亿元,惠及人数150万余人。

依托监管网,定西还开发设计了26类109个数据比对模型,通过数据抽取、挖掘、分析等技术,甄别出疑似问题数据和预警信息,及时转交县区纪委逐一核对,逐条整改反馈,实现了整改事项无遗漏。

“信息监管网上都有了,大伙都能看到,我就知道瞒不住了,我全交代……”临洮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对上营乡墁坪村疑似问题数据进行核查时,该村党支部书记蔡某自知情况不妙,坦白了其虚报冒领有关补助的违纪事实。

“虚报冒领这类问题的隐蔽性极强,以前全靠人力大范围摸排线索、核查资料,不仅耗时耗力,成案率也很低。”经常参与问题线索核查的临洮县纪委监委干部坦言,现在通过平台举报和疑似数据反馈形成的问题线索,方向性十分明确,核查效率和质量明显提高。

2018年以来,定西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发现疑点问题涉及7个县区、23个项目、5.6万人、1.15亿元;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案件337件,处理相关人员94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29人;4262名干部群众主动说清违纪问题,上缴违纪资金832.3万元。

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的建成运行,强化了事前监督和预防,推动了乡镇党委脱贫攻坚主体作用的有效发挥,倒逼了职能部门监管责任的有效履行,也有效预防了微腐败的发生,守护了扶贫“红利”。(供稿:王学武 乔天倩)

敬请关注
关注襄郡清风微信公众号
手机浏览惠农资金
下载惠农资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