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通渭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甘肃省纪委监委:向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亮剑”
更新时间:2019-09-03 14:55:38  |  来源:甘肃日报   |  点击次数:1212次

“坚决整治向扶贫资金项目动脑筋、伸黑手的行为。”

“我们通过扩大城乡学前教育资源、扶持民办幼儿园发展等措施,着力破解儿童入园难、入园贵等问题。”

“我们采取‘逐村逐户逐人过’的办法,督促各地对兜底保障工作开展了全面筛查。”

……

近日,由省纪委监委机关牵头,一场聚焦扶贫领域和腐败作风问题、教育医疗、贫困地区“脱保、漏保”等民生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工作正在扎实有序推进。

根据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通知》精神和省委部署要求,省纪委监委按照党中央和省委提出的“四个聚焦”,在各相关部门的配合下,精心研究制定了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具体工作方案,细化措施、明确时限,认真推动解决群众关注和反映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确保取得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

认真履行牵头职责

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专项整治文件印发后,省纪委监委机关结合其他7项专项整治任务分工,制定印发了省纪委监委牵头任务工作方案,切实履行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牵头抓总职责。

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聚焦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聚焦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聚焦统计造假问题,省纪委监委会同相关单位研究制定专项整治方案,提出整治重点,细化具体措施,明确了责任领导、牵头单位、参与单位和时限要求,压实教育、民政、公安、生态环境、住建、水利、卫健、统计、扶贫、市场监管等行业主管部门主体责任和一把手第一责任,抓好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中“吃拿卡要”、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医疗保障政策落实不到位、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食品药品安全隐患、脱贫攻坚统计造假、住房中介机构违规收费、安全饮水、贫困地区“脱保、漏保”等20个具体问题的整治工作。

“在专项整治工作中,我们不但要做好自身牵头任务的整治,还要立足职责定位,监督各级党组织做好专项整治,这是我们责无旁贷的工作。”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王宏斌介绍说,省纪委监委还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对部门行业专项整治工作的日常监督,推动各级党组做实做细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工作,对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严肃查纠,坚决防止专项整治偏离主题,偏离方向,确保专项整治任务取得扎实成效。

持续深化精准治理

为了让群众深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实效,省纪委监委做实做细对专项整治工作的日常监督,确保通过看得见、摸得着的整改成效,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省纪委监委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自身牵头整治任务,一以贯之抓落实、抓深化、抓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实行精准化治理,坚决整治向扶贫资金项目动脑筋、伸黑手的行为,特别是产业项目扶贫、对口帮扶以及扶贫工程中的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问题以及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为脱贫攻坚提供纪律保障。

今年1-7月,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173件,处理2432人,同比分别增长13.6%、15.3%。立足精准监督精准治理,开通运行扶贫(民生)领域监督信息系统,实践“互联网+大数据”监督模式,强化基础数据录入,实现扶贫领域到人到户资金网上公示查询、后台数据对比分析的全程动态监管,从源头上解决“跑冒滴漏”等问题;扎实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着力解决发放管理和使用不规范、政策资金落实不到位、职能部门监管不力以及其中存在的腐败和作风等四方面问题,力求以专项整治“小切口”做好护航脱贫攻坚“大文章”。截至目前,监督信息平台输入的数据共涉及财政惠民惠农资金1995.83亿元,覆盖人口1969.03万人,微信和网页版累计访问量超过4600多万人次,处理群众投诉6099条。“一卡通”专项治理自查自纠和全面检查工作已结束,全省共发现问题线索1453个,有7814人主动说清问题,上缴返还资金2543万元。

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在专项整治工作中,各责任单位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政治态度,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坚决的斗争精神全过程抓紧抓实专项整治工作,真刀真枪解决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真正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

又到开学季,孩子们要上幼儿园了。质优价廉的公立幼儿园一位难求,虚位以待的民办幼儿园收费贵。群众关心的这个难题怎么解?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及专项整治工作,省教育厅聚焦破解“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民办园监管难”等问题,牵头制定了相关实施意见,将于近期印发实施。省教育厅基础教育二处副处长贾降龙介绍说:“为有效化解入园难入园贵问题,省教育厅今年已向各县区下达中央和省级学前教育发展资金10.1亿元,用于扩大城乡学前教育资源、改善幼儿园办园条件,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

为解决贫困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孩子辍学问题,省教育厅全面排查控辍保学工作政策措施空白点和工作盲点,逐级压实责任,逐个堵住“漏洞”,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和阶段性成效。省教育厅基础教育一处处长党勤说:“通过全力实现‘劝得回、坐得稳’等措施,截至2019年8月27日,全省已劝返学生两万多人,其中包括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9716人。”

在破解贫困地区“脱保、漏保”等问题中,省民政厅把整治漠视和侵害困难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作为践行初心的首要任务,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处副处长焦刚说,通过抓政策完善、信息核对、全面筛查、照料监护、调研督查、政策宣讲等“六抓”措施,全省兜底保障工作保障对象不断精准,救助资金及时发放,漏保漏兜问题基本解决,应保尽保、应退即退有效落实,兜底保障网进一步织密织牢。(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朱婕)


敬请关注
关注襄郡清风微信公众号
手机浏览惠农资金
下载惠农资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