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通渭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林铎: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方向前进 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
更新时间:2019-10-09 17:11:22  |  来源:甘肃日报  |  点击次数:1114次


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方向前进 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

林 铎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今年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的首要政治任务。各级各部门要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上来,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奋力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

第一,把习近平总书记这次来甘视察转化为强大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这次视察甘肃,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再次为我们明确了前进和努力方向,给我们提供了思想指引、行动指南和强大精神力量,极大提振了全省上下砥砺前行、干事创业的斗志和干劲,对甘肃事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一是深化了我们的思想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阐述了许多重要思想、理论和判断,让我们受到了深刻教育。比如在敦煌指出,“把莫高窟保护好,把敦煌文化传承好,是中华民族为世界文明进步应负的责任”,使我们进一步提高了对传承、保护、弘扬敦煌文化的站位和认识。在山丹马场指出,保护祁连山生态、筑牢生态安全屏障“这都是国家的战略格局”,使我们更深刻地把握了甘肃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特殊功能和作用。在工作汇报会上指出,甘肃“城乡发展不平衡、区域发展不平衡、产业发展不平衡逐步缩小但问题依然突出”,使我们进一步认清了甘肃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及其表现。

二是指明了我们的着力重点。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为甘肃改革发展把脉定向,对加强国粹保护、弘扬民族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发展职业教育、保护草场资源、保障稳定脱贫、推动生态建设、创造优秀文化产品、维护和谐稳定等作出重要指示,在工作汇报会上提出五项重点任务,这些都是具有方向性意义的行动指南,进一步明确了做好甘肃工作的关键点。

三是鼓舞了我们的干事劲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期间,干部群众奔走相告、欢欣鼓舞,都感到非常振奋。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厚爱有加,非常关注甘肃的困难,明确了一系列支持事项,给予了许多特殊关怀。现在,全省上下干事热情更高了,奋斗精神更足了,更加坚信甘肃的明天会更好。

我们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的重大政治意义、现实意义和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厚爱转化为强大政治动力、精神动力和工作动力,更加坚定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要求,不断把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第二,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要深刻领会重要讲话的全局指导性。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再次强调了对甘肃工作的总体要求,就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着力深化改革开放,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大环境保护和整治力度,加快社会事业发展,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这是甘肃发展的总纲领和总指针,一定要坚持好、贯彻好。

要深刻领会重要讲话的历史连贯性。习近平总书记这次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同2013年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同今年全国“两会”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同给我省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一脉相承、紧密联系、相互贯通,共同构成了对甘肃工作的完整指导体系。我们要一体学习领会,整体把握理解,对照起来读,联系起来学。

要深刻领会重要讲话的鲜明针对性。我省有着特殊的省情,处在特殊的发展阶段,承担着特殊的功能定位,面临着特殊的风险挑战,也肩负着特殊的使命任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提出的五项重点任务,以及特别强调的构建开放新格局、保护治理黄河、做好民族宗教工作、运用红色资源教育党员等事项,可以说是对我省的“量身定制”。我们要深入领会重要讲话精神,吃透核心要义,把准工作导向,稳步有序推动事业发展。

第三,一以贯之地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作为全部工作的统揽和主线

我们反复强调,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作为全部工作的统揽和主线,不另搞一套,脚踏实地抓好落实。两年多来,我省最大的进步就是政治上的进步,各级各方面在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体现了强烈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最大的变化就是精神状态的变化,干部群众积极向上、奋发有为,树立了甘肃的良好形象。最大的调整是发展理念、发展方式的调整,新发展理念在各地各领域得到鲜明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最大的转变是干事作风的转变,重落实、抓落实、促落实已经成为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这些都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光辉指引,在于我们踏踏实实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明确的方向前进,在于各级各部门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要求努力奋斗。

这几年的历程充分说明,坚持、围绕、贯彻这一统揽和主线,必须是具体的、实践的,绝不能是口头的、务虚的。各级各部门要立足自身实际,在研究贯彻的实招上多用心思,在做好实际工作上下足硬功夫。贯彻落实这一统揽和主线,也是一个学思践悟、与时俱进、常做常新的过程。要善于用发展的思维和视角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善于紧跟时代的步伐来完善充实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和办法,使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在甘肃这块土地上持续开花结果。

第四,坚决有力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贯彻落实

一是抓好脱贫攻坚冲刺清零。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今年是至关重要、决定成败的一年。“3+1”冲刺清零专项行动已经到了最关键的时段,一定要下足“绣花”功夫扎实推进。各级领导干部要多到最贫困的村开展工作,市委书记和市长要带头深入贫困发生率超过30%的村,县委书记和县长要带头深入贫困发生率超过20%的村,站到一线“解剖麻雀”、督战指挥,既要挂帅也要出征。

二是做好黄河文章。作为上游省份和生态屏障地区,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殷切嘱托和政治要求,积极主动作为,无论是研究谋划还是实际推进都要走在沿黄地区前列。要围绕做好“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两篇大文章,组织力量进行专题研究,把相关的基础工作、前期工作做扎实,争取能够把握先机、多做贡献。

三是稳定经济增长。对稳定经济发展基本面,要给予特殊重视,严格落实重大项目包抓责任、生态产业项目包抓责任以及经济发展属地管理责任,挖掘重头地区、各类平台、支柱产业、民营经济、投资消费等方面的增长潜力,全力完成既定的年度目标任务。要做好“一业一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对涉及产业和企业的重大问题要及时发现,当作大事来积极推进解决。

四是融入“一带一路”。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甘肃最大的机遇在于“一带一路”。要按照《新时代甘肃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五个制高点”规划》部署,发挥各类平台支撑作用,加强同沿线省份和国家开展实质性、多领域合作,加快构建内外兼顾、陆海联动、向西为主、多头并进的开放新格局。要把“请进来”和“走出去”结合起来,推动敦煌文化研究服务共建“一带一路”,更好传播中华文化、加强文化交流、增进民心相通。

五是加强红色教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好党史、新中国史。通过各种方式,引导督促党员干部了解我们党在甘肃地区的革命活动、建立的历史功绩、形成的光荣传统、孕育的伟大精神,以及甘肃在中国革命史上的重要地位,更好地经受思想洗礼、传承红色基因。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是重大政治责任。我们要时刻绷紧旗帜鲜明讲政治这根弦,以应有的政治觉悟、政治品格、政治能力把肩上的责任担起来,以动真碰硬、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精神状态和闯关夺隘、善作善成的奋斗姿态把各项使命任务完成好,让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放心,让全省各族人民满意。


敬请关注
关注襄郡清风微信公众号
手机浏览惠农资金
下载惠农资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