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通渭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
更新时间:2019-10-28 18:25:04  |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  点击次数:1233次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纲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科学分析新时代对公民道德建设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明确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任务要求。《纲要》分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深化道德教育引导等七个部分。《纲要》还对抓好党员干部等重点群体的教育引导、用良好家教家风涵育道德品行、广泛开展移风易俗行动等作出具体要求。

公民道德建设既要面向全体社会成员开展,也要聚焦重点、抓住关键。《纲要》明确,抓好党员干部、青少年、社会公众人物等重点群体的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的道德操守直接影响着全社会道德风尚,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补足精神之钙;要加强政德修养,坚持法律红线不可逾越、道德底线不可触碰,在严肃规范的党内政治生活中锤炼党性、改进作风、砥砺品质,践行忠诚老实、公道正派、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品格,正心修身、慎独慎微,严以律己、廉洁齐家,在道德建设中为全社会作出表率。

《纲要》提出,要用良好家教家风涵育道德品行。要通过多种方式,引导广大家庭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以身作则、耳濡目染,用正确道德观念塑造孩子美好心灵;自觉传承中华孝道,感念父母养育之恩、感念长辈关爱之情,养成孝敬父母、尊敬长辈的良好品质;倡导忠诚、责任、亲情、学习、公益的理念,让家庭成员相互影响、共同提高,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过程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

《纲要》同时要求,广泛开展移风易俗行动。要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培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倡导科学文明生活方式,挖掘创新乡土文化,不断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充分发挥村规民约、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作用,破除铺张浪费、薄养厚葬、人情攀比等不良习俗。


敬请关注
关注襄郡清风微信公众号
手机浏览惠农资金
下载惠农资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