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通渭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读懂公报 | 如何标本兼治,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更新时间:2020-01-15 17:54:10  |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点击次数:1084次

1月15日,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公报公布。公报指出,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作为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重要内容,单列一条作出部署。一体推进“三不”,凝结着对腐败发生机理、管党治党规律和当前形势任务的深刻洞察,是适用于全面从严治党各方面的科学思路和有效方法,必须整体把握、贯通理解,并在实践中坚持巩固、完善发展。

当前,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不断巩固发展,但形势没有变,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党的十九大作出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政治判断,明确提出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要继续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违纪违法问题。公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明确今年的惩治重点,就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公报要求,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对于那些多次行贿、行贿数额巨大、长期“围猎”干部的行贿犯罪人必须予以重点打击。

公报在明确惩治重点的同时,强调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体现了宽严相济。去年1月施行的《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第一章第三条就规定,“把握政策、宽严相济,对主动投案、主动交代问题的宽大处理,对拒不交代、欺瞒组织的从严处理”。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指出,要坚决查处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加大国有企业反腐力度,加强国家资源、国有资产管理,查处地方债务风险中隐藏的腐败问题。金融安全事关国家安全,近日热播的《国家监察》专题片揭露了赖小民等人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暴露出金融系统诸多深层次问题。公报明确了精准的惩治方向,特别指出要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加大国有企业反腐力度,坚决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领域的腐败。

公报强调,要持续开展追逃追赃“天网行动”。追逃追赃不停步,不管十年、二十年,尚有一人在逃,追逃就绝不停止!(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徐梦龙)

敬请关注
关注襄郡清风微信公众号
手机浏览惠农资金
下载惠农资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