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通渭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甘肃:监督不缺位 帮忙不添乱
更新时间:2020-01-31 17:29:39  |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  点击次数:2603次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加强防控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甘肃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主动履职,强化政治监督,坚持抗击疫情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省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加强责任监督督促做好疫情防控和救治等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职责定位,强化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各相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做好疫情防控具体工作。同时要求做好纪检监察系统内的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做好办公区域和留置场所的监测检查和防疫工作,坚决严守系统内不发生疫情的底线。

在省纪委监委的带动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迅速行动,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各部门做好疫情防治各项工作,做到监督不缺位、帮忙不添乱。

1月26日,甘南州纪委监委、州委组织部联合组建5个督查组,由班子成员带队,分赴各县市及部分州直机关单位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对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将疫情防控的责任压力传导到边到底。同时,明确对监督检查发现疫情防控工作中有渎职、失职、不作为、慢作为等违纪违规问题,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以最严明的纪律推动各项措施落地落实。

市纪委监委第六派驻纪检监察组检查防疫工作履职尽责情况_meitu_1.jpg

白银市纪委监委第六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检查防疫工作履职尽责情况。

1月27日,白银市纪委监委召开市纪委常委会会议暨监委委务会议,认真研究部署该市纪检监察系统疫情防控及监督检查工作。会后,市纪委监委下发关于立足工作职责、强化监督检查、为打赢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的通知,督促各级各部门扎实做好本地区、本行业、本系统的疫情防控及应急处理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131124901_meitu_2.jpg

嘉峪关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在火车站监督检查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

嘉峪关市纪委监委在疫情发生后,立即成立“两站一场”及市第一人民医院传染院区监督检查组、镇村社区防控监督检查组、集贸市场监督检查组等3个监督检查组,对输入旅客检疫、武汉等疫区来嘉人员等重点人员管控工作、食品安全风险管控、药品质量安全保障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通过查纪律、查履职、查作风,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疫情救治、物资保障的各项工作部署。

会宁县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组在翟家所镇张岔村开展疫情防控期间专项监督检查工作_meitu_3.jpg

会宁县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组在翟家所镇张岔村开展疫情防控期间专项监督检查。

在定西市纪委监委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里,每天18时前都要对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当天开展的监督检查情况进行汇总,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督促整改提示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今天检查的静宁县卫健局等8个单位都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值班制度及疫情报告制度落实到位。”1月27日晚8点多,刚从静宁县赶回的平凉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组报告当日监督检查情况。

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平凉市纪委监委研究制定疫情联防联控和监督检查工作方案,组建8个监督检查组,从1月27日开始,对全市各级党委政府、有关部门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情况、制定疫情联防联控方案情况、甘肃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等开展重点检查。同时,切实加强系统内疫情防控工作,及时通过微信提示单位所有干部职工做好自身防护。

张掖市纪委监委围绕“十查十看”强化监督,重点查看人员到岗到位、工作开展情况,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物资保障调拨情况,重点场所管控情况,部门和行业监管措施到位情况,纪律制度执行情况,信息报送舆论引导情况等。

微信图片_20200131125118_meitu_4.jpg

临夏州纪委监委负责同志在和政县买家集镇寨子沟村实地监督检查农村疫情防控工作。

临夏州纪委监委组成5个督查组,由班子成员带队,分赴各县市及部分州直机关单位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目前,已开展督查4轮次,收集问题建议76个,已全部反馈责任部门,并逐一部署落实。

临夏县纪委监委派出4个督查组对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乡镇和各级卫生医疗机构人员到位、疫情防控等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并印发乡镇纪委督查工作要点,要求各乡镇纪委从即日起至疫情防控工作结束,对辖区内干部到岗、重点人员摸排管控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对辖区内疫情防控工作履责不到位,存在应付差事、谎报虚报情形……1月29日,针对督查发现的东乡县坪庄乡卫生院免古池分院院长朱明海对县委县政府疫情防控工作安排置若罔闻、落实不力等问题,经县卫健局党组研究并报县纪委监委同意,对朱明海予以免职处理,并在全县范围内进行通报。

“待在家里,电话拜年,不要添乱,不要出门,就是贡献!”……永靖县三塬镇塬中村的乡村大喇叭每天早中晚准时响起,向村民循环播放防疫注意事项。该县纪委监委督促县乡村社四级干部扛牢疫情防控政治责任,以村为单元,网格化管理,引导各村充分发挥乡村大喇叭贴近群众的优势,用地方方言,以通俗易懂、诙谐幽默的方式,把疫情资讯、防控科普、防疫须知等内容全覆盖播放、无死角传播,让“小喇叭”起到疫情防控宣传大作用。

平川区纪委监委组成督查组深入区卫健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应急管理局等15家承担疫情防控重要职责的相关职能部门单位和乡镇街道、车站、活禽市场及主要疫情监测点开展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建议,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压实责任,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地。

舟曲县纪委监委成立4个监督检查组,深入各乡镇、各监测点和各医疗机构,采取现场核查、现场询问的方式,对全县疫情防控情况、防治宣传情况、应急值班值守情况、防控物资供应情况等进行督查,督促各级党组织把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压紧压实,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杜绝疫情漏报、人员缺档脱岗情况,全力做好监督保障执行工作。同时,联系县卫健局、医保局等职能部门的派驻纪检组,重点监督推动其做好职责范围内的疫情防控及应急处置工作,全面实行每日报告制度。各纪检监察室督促指导联系乡镇纪委积极落实监督责任,主动跟进辖区内监督检查工作,确保基层各项防疫措施有效落实。截至目前,已对全县19个乡镇、7个发热监测点、19家卫生院和县卫健局、县疾控中心、县医院等相关单位进行了督查。

临洮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察看各村社是否如实测量并记录出入人员体温等信息_meitu_5.jpg

临洮县纪委监委干部深入村社监督检查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

“临洮——康乐二级公路进入临洮方向的车辆无人检测乘客体温,请你单位立即查明原因并整改落实……”日前,临洮县纪委监委干部在执行督查任务时发现路口检测点无人值守,当即向该县交运局通报此问题。很快,值守人员迅速到位。

在深入防控疫情一线,临洮县纪委监委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细化和明确监督检查内容,制定“九查九看”,将政治责任是否落实、监管责任是否到位、纪律执行是否有力等内容纳入其中,针对发现的问题快查快办,对工作落实不力、履职不到位、违反工作纪律造成不良影响的坚决问责。同时,成立4个督查组,由班子成员带队,分赴24个疫情防控工作成员单位和18个乡镇开展监督检查。

甘州区纪委监委成立6个督查组,对18个乡镇、5个街道、24个重点部门单位以及汽车站、火车站、机场、广场、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履行“八查八看”工作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督促抗击疫情防控处置工作落到实处,防止发生漏报、瞒报、迟报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和失职渎职行为。

永登县纪委监委发出受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的公告,严明全县疫情防控工作纪律,接受群众监督。(编辑 陆旸)


敬请关注
关注襄郡清风微信公众号
手机浏览惠农资金
下载惠农资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