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通渭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通渭:战“疫”一线“逆行者”
更新时间:2020-02-10 09:26:48  |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  点击次数:1571次


战“疫”一线“逆行者”
记甘肃省通渭县平襄镇纪委书记杨亚玲


“咱县确诊的1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经调查,东城社区有4名密切接触者,得马上动员隔离留观,谁去做思想工作?”

“我去!”一声简短有力的回答,杨亚玲又一次冲在了疫情防控工作最前面。

杨亚玲是甘肃省通渭县平襄镇纪委书记。疫情发生后,她敏锐地意识到基层社区面临的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便主动请缨负责东城社区这个全镇最大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杨亚玲公婆都已年过古稀,常年患病,小女儿还不到一岁,丈夫在县应急管理局工作。大年正月初一,杨亚玲接到镇党委的召唤后,她没有一丝犹豫,平静地对老人说道:“现在全国上下都在抗击疫情,我俩都得投身到这场战役当中去,这一段时期可能对你们照顾不周,希望你们理解。”

“娃还吃奶,看能不能给组织汇报一下,你俩一个去抗疫,一个留在家里照娃。”对杨亚玲的义无反顾,老人还是表现出了些许埋怨。

“我俩都是党员干部,国家召唤,本应冲锋在前。现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我们去一线抗疫就是使命的召唤。”杨亚玲拉住婆婆的手撒娇般地说,“国家有难,咱不应以私利为重,就该舍小家、顾大家,挺身而出,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听着儿媳言之有理的话语,看着儿媳坚决的态度,俩老人最后表示,他们一定会照看好孩子,处理好家里事,还再三叮嘱杨亚玲,去了要保护好自己,安心工作。

面对疫情防控,杨亚玲抛开家庭困难,主动请缨,认领任务,用责任、大爱与担当,勇往直前、逆行奔赴“战场”,全力承担起东城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和全镇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督查的重担。

“职责所在,使命在身,疫情面前我们必须勇往直前,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杨亚玲如是说。

不用扬鞭自奋蹄。在社区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中,杨亚玲率先垂范、靠前指挥,既是指导员,又是战斗员。

杨亚玲认领社区工作任务后,就连夜带着乡政府机关抽调的6名干部赶赴社区,尽快熟悉了社区居民分布,然后按照就近便管原则,将社区划分为11个网格,每个网格设定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岗、人员排查登记岗、卡口检测劝导岗、重点人员监管岗等岗位,将15名社区干部和6名抽调干部分派到11个网格,明确岗位职责,细化工作任务,全面推行地毯式排查、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

鉴于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量大面宽、人手紧张的实际困难,杨亚玲与社区“两委”班子充分研讨酝酿后,发动12名社区无职党员和33名社区居民组建了11个疫情防控先锋小分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线,切实加强了战“疫”力量。

分配好工作后,杨亚玲身先士卒,与工作人员一道挨门逐户开展排查登记工作。开展工作时,面对一些居民的冷漠、警觉,甚至风凉话,有的年轻工作人员难免产生畏难和委屈情绪。每当这时,她总是淡然地安慰:“不管居民态度咋样,咱一定得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为大家的安全健康负责”。

经过短短2天时间,杨亚玲就走遍了26个机关事业单位、25个小区住宅楼,带队完成了东城社区的“三摸一查”工作任务,排摸出外地返乡人员 479 人,对来自湖北武汉等重点地区人员和密切接触者落实了相关管控措施。

在抓好东城社区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的同时,杨亚玲始终不忘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执纪监督问责职责。她不分昼夜,先后抽空深入到27个村、5个社区对34个劝导站和检测点等疫情防控重点部位监督检查,督促立行立改47个问题,对落实防控责任不到位的7名镇村干部进行了提醒约谈,释放出疫情面前严管干部的强烈信号。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困难当头、干部靠前。”杨亚玲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她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临危不惧、恪尽职守,忘我工作、无私奉献,认真践行着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是一名新时代名副其实的抗疫“最美逆行者”。(赵世军

敬请关注
关注襄郡清风微信公众号
手机浏览惠农资金
下载惠农资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