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通渭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学习贯彻十三届甘肃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 精准实施政治监督 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
更新时间:2020-03-24 16:11:25  |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  点击次数:5320次

政治监督是党章和宪法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的神圣职责,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是纪检监察机关监督的核心。

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治监督高度重视,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再次强调“要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要求突出抓好政治监督,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

十三届甘肃省纪委四次全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把精准实施政治监督作为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的首要任务,明确了政治监督的指导原则、根本任务、基本依据、内容方法,使政治监督进一步落细落实,朝着具体化常态化方向推进。

政治监督并非抽象空泛,“老虎吃天无从下口”。从2019年工作情况看,甘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落实,紧盯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紧盯“关键少数”,通过发送纪检监察建议书,加强对脱贫攻坚、生态环境、民族宗教、意识形态、减税降费、金融、民生和国企等重点工作重点领域的监督,严查“两面人”“七个有之”问题等多种方式,及时发现问题,推动整改90个重大问题,问责党组织34个、党员领导干部324名,立案审查违反政治纪律案件165件,处分212人。这些工作的开展和成绩的取得,有力地证明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现实需要和实践可能。

政治监督的核心地位和作用,决定了政治监督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必须以“两个维护”为根本任务,必须把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尤其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基本依据,必须着重加强对各级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这是十三届甘肃省纪委四次全会工作报告的方向性、原则性要求,也是精准实施政治监督的重要前提。

精准实施政治监督,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首先表现在监督内容的具体化常态化。十三届甘肃省纪委四次全会报告明确政治监督要从四个方面着力。

——着力监督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和“两个维护”。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建立和落实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加强政治生态状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选人用人、意识形态、民族宗教等党的重点工作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政治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所有这些,都立足于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是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落实到“两个维护”上,是对“两个维护”的具体细化。

——着力监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落实。“八个着力”重要指示、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重要讲话和2019年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共同构成了甘肃事业发展的总纲领和甘肃工作的基本遵循,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走在前、作表率,同时要监督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奋发向上、开拓进取、敢死拼命的精气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具体思路、务实举措和有效办法,转化为破除阻力、化解难题、干事成事的实际行动。

——着力监督党的政治建设工作。围绕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开展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政治监督的长期重要任务。做好这方面的监督,要在督促各级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履行责任,聚焦党的政治属性、政治目标和政治能力持续发力,扎实开展党的政治建设;需要建立和完善政治生态监测评估体系;需要坚决纠治政治意识淡化、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虚化、责任落实软化等问题;需要坚决整治政治立场不稳、政治行为不端和政治能力不强等问题。

——着力监督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结合甘肃实际,落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等中央决策和重大战略部署,就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聚焦生态环境保护,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甘肃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准确把握政治监督的具体内容,以更强的政治自觉、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实的政治担当强化政治监督,主动监督、靠前监督、跟进监督、精准监督,是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职责和神圣使命。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从政治上谋划工作,从政治上发现问题,紧盯“中心工作”“重要节点”和“关键少数”,将加强和改进政治监督这一重大政治任务落实到日常监督全过程,切实提高各项政治监督举措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最大限度释放监督效能。(马奋强)

敬请关注
关注襄郡清风微信公众号
手机浏览惠农资金
下载惠农资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