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通渭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甘肃廉政网刊发王钧同志署名文章:全面从严治党,重在把纪律挺在前面
更新时间:2017-11-06 16:39:56  |  来源:通渭纪检监察网  |  点击次数:869次

 

全面从严治党,重在把纪律挺在前面

中共定西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王  钧

 

        在党的十九大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明确将纪律建设列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并向全党发出了“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政治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战略号令。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紧跟中央步伐,强化“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更加自觉地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努力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传导到基层末梢。

        一要深刻认识纪律建设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重大意义。 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的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不仅要靠觉悟,还要有刚性约束。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加强纪律建设摆上突出位置,不断扎牢党规党纪的笼子,坚决用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通过不断强化纪律建设,真正把党的纪律牢牢刻印在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心上。只有这样,才能让党员干部自觉树立纪律“高压线”,知敬畏、守底线,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从而更加自觉地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也才能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顺利完成十九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二要突出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其它纪律严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讲政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专责监督的职能作用,突出对各级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执行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宽松软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违反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的人和事,进而带动其它纪律严起来、执行到位,真正使守纪律讲规矩成为党员干部的政治习惯和良好养成。

        三要用好“四种形态”,确保党的纪律严格执行到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定要在思想认识、责任担当、方法措施上紧跟中央要求,深刻认识和科学把握“四种形态”内涵要义和科学原则,坚持以“六大纪律”为尺子,以“四种形态”为刻度,精准衡量判定党员干部的行为,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动辄则咎,恰当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轻处分、组织处理等方式及时处理,着力在违纪与违法之间构建起带电的“缓冲区”,防止小错酿成大错。要主动适应把纪律挺在前面的新要求,加快转变执纪理念和方式,依据党员干部违纪事实和认错悔过态度,用活用好柔性化处置方式,推动“四种形态”之间科学转化,切实把“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理念要求贯穿于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确保党的各项纪律严格执行到位。

敬请关注
关注襄郡清风微信公众号
手机浏览惠农资金
下载惠农资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