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通渭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通渭:打造廉政教育新高地
更新时间:2021-05-13 11:28:28  |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  点击次数:3706次

近两年,通渭县纪委监委以廉政文化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党风廉政教育,通过“一书、一馆、一基地”推进廉洁教育,借助文化、名人的感染力、渗透力和亲和力,积极营造尊廉崇廉的良好社会风尚,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一书”,即充分发挥“中国书法之乡”这一独特优势,每年举办廉政文化书画展,以书画作品传播廉政文化,增强廉政文化教育、示范、熏陶和导向作用,促进党员干部廉洁自律,不断提升道德素养和精神境界,以优良党风带动社风民风。在重大节假日,尤其是春节前夕,组织县内书法绘画爱好者书写廉政对联、创作廉政书画作品,通过向群众赠送春联、书画作品等方式传播廉政文化,逐渐形成家家挂“廉”画的新风尚,让“纪言纪语”更为普及,让干部群众真正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

“一馆”,即在县纪委监委机关建设廉政教育馆,该馆通过图画、反腐语录、典型案例剖析等方式,以案释纪、以案明纪,为警示教育搭建经常化、形象化、具体化的教育新平台。该馆在用好反面教材,增强震慑作用的同时,展现通渭革命先烈、历史名人廉洁文化资源,积极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对标对表先进典型,增强守初心的自觉,明晰担使命的方向,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该馆自2019年开馆以来,已有500余人次接受警示教育。

“一基地”,即将清代官吏牛树梅故居打造成全县廉政教育基地。牛树梅,清嘉庆四年(1799)生于通渭县鸡川镇牛坡村,道光二十一年(1841)中进士,先后任隆昌、彰明、雅安等地知县、宁远知府,四川按察使和布政使等职。为官期间,他勤政爱民、清正廉洁、成风化人。通渭县纪委监委通过素材收集、史料展览、实物展示等形式,为牛树梅立馆铸像,并设置石碑长廊、廉政书画作品展、学廉馆、电教室等展区,客观、真实、生动地反映了牛树梅的廉政风范,以启迪警示后人。该基地长期面向社会免费开放,目前已接待市县各级党员干部开展廉政教育2000余人次。

今年,县纪委监委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一书、一馆、一基地”廉政教育效果,通过创新教育模式、丰富教育形式,进一步引导全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弘扬勤政廉政爱民精神,宣传优良家风家训,营造“清廉通渭”的浓郁文化氛围。(供稿 王鹏  编辑 张莉)

敬请关注
关注襄郡清风微信公众号
手机浏览惠农资金
下载惠农资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