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通渭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通渭县:“三步联动” 提升信访工作质效
更新时间:2017-09-08 08:28:20  |  来源:通渭纪检监察网  |  点击次数:1233次

今年以来,通渭县纪委严把监督执纪的第一道程序,充分发挥信访举报工作问题线索“主渠道”、反腐民意“晴雨表”、领导决策“情报部”的职能作用,依纪依法处置检举控告和申诉案件,积极化解矛盾纠纷,不断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质量和实效。

一是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构筑“绿色通道”。按照《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提出的“纪检机关信访部门归口受理同级党委管理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违反党纪的信访举报”要求,在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信访举报受理平台的同时,我们坚持“多个渠道进水、一个池子蓄水”,建立信息互通共享机制,与党委、政府、组织部门、检察机关、审判机关、信访、审计等有关部门高效对接,加强有关信访信息的联系沟通,共同构筑信访举报监督网。认真落实“约访、接访、下访、回访”的工作机制,有效获取“一手信息”。

二是规范信访办理程序,校准“晴雨表”。对各级各类信访举报件统一归口到信访室登记受理,逐个填写《信访举报件拟办单》,建立问题线索工作台账,并及时录入信访举报信息管理系统,防止了“跑冒滴漏”和“体外循环”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实现数字化办公,对信访举报的登记受理、信访举报信息查询、汇总分析等均由“信访信息管理子系统”完成,切实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

三是强化信访信息研判,优化“情报部”。高度重视信访分析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强对信访举报线索的综合分析和成果运用。重点对反映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顶风违纪搞“四风”、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及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线索,进行深度挖掘,分析原因,提出调查意见和建议,为反腐败决策提供有力支持。特别是对群众集中反映的精准扶贫问题进行专题分析,分类排查,以点带面,推动解决群众关切的实际问题。供稿人:苟晓龙

敬请关注
关注襄郡清风微信公众号
手机浏览惠农资金
下载惠农资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