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通渭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甘肃:坚持系统思维深化作风建设
更新时间:2022-05-12 11:40:02  |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  点击次数:2705次

 

7.jpg

2022年5月3日,甘肃省纪委监委和省作风办督察组同志到特产商店监督检查有关单位是否存在公款购买节礼等情况。 王彬 摄

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强调,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坚持不懈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互为表里,正风肃纪不可分割,必须匡正风气、严肃党纪。

甘肃省纪委监委把作风建设作为净化政治生态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先手棋,坚持科学理念、系统思维,精准施治、纠树并举,努力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整治重点领域的突出问题

作风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是督促各地区各部门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捍卫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上忠诚履职,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确保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切实维护政令畅通。

持续开展“四察四治”专项行动。甘肃省纪委监委以“察政治要件落实治阳奉阴违、察中央部署落地治政令梗阻、察机关作风建设治文山会海、察领导干部履职治弄虚作假”为主要内容,深化拓展“四察四治”专项行动,着力解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存在的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如,在保障政治要件落实方面,坚持靠前监督,督促有关方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对黄河治理作出的重要指示,及时出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切实承担起黄河上游生态修复、水土保持和污染防治的重大责任。又如,在修复净化政治生态方面,制定下发政治生态修复工作计划,针对查办相关案件情况,督促嘉峪关、兰州等地区和部门进一步肃清流毒、消除影响。

深入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围绕保障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扶贫资金安全使用,不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任务提供监督保障。省纪委监委制定过渡期监督工作意见,建立监督检查室对口督导等工作方式,对23个国家重点帮扶县区三年专项治理任务完成情况开展“回头看”,推动整改问题365个。2021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方面问题737件,处理1444人,党纪政务处分620人;开展“一卡通”专项整治,通过扶贫(民生)领域监督信息平台数据比对,收缴追缴违规使用资金7779万元,纠正了一大批优亲厚友、虚报冒领、截留挪用扶贫资金等突出问题。

集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把推动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深入查找影响制约营商环境的普遍性问题,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中明确履职尽责不到位、简政放权不充分、监督管理不规范、服务质量跟不上等整治重点。如,省纪委监委、省作风办将兰州市作为重点,以市场监管、住建部门、科技行业为主线,采取省市县三级纵向贯通的方式,以点带面开展专项整治,梳理出市场监管行政执法事权划分不清、住建部门对物业服务企业监管缺位、科技创新平台同质化低端化等突出问题,深入分析具体问题背后的作风根源,对一些主抓部门、牵头单位存在的慢作为缓作为、推诿扯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予以纠正,从作风整治切入推动问题整改。

构建“专起来抓”的工作格局

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互为表里,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必须调动各方力量,精准发力、协同发力。

强化作风引领。甘肃省委自觉扛起作风建设主体责任,省纪委监委充分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2021年,省委常委会会议先后4次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省委主要领导多次在有关会议上强调作风建设,并针对党风廉政建设、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出多次批示;省委其他常委在带头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同时,督促所在部门推进作风建设走深走实。省纪委监委深刻把握作风建设的特点规律,加强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坚持关口前移、综合施治、标本兼治、纠树并举,努力提升作风治理效能。

加强组织领导。将作风建设攻坚行动转入常态化推进工作,省作风建设领导小组按照组织架构,设立基层减负、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激励改革创新干事创业、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宣传报道5个专责组,分别由相关省委常委所在部门具体负责,办公室设在省纪委监委机关,由省纪委监委负责牵头抓总、谋划部署、督促协调,统筹推进作风建设整体工作。

发挥专的优势。省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制发年度工作要点,各专责组坚持破题指向、纠治顽瘴痼疾、完善体制机制目标,不断推进作风建设取得成效。基层减负工作专责组以钉钉子精神纠正文件简报超字数、讲话发言超时长、会议规格超标准、轮番检查多头督查等问题,切实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责组聚焦数字政府建设、项目落地、政策落实等重点工作,纠治相关部门利益至上、本位主义严重、对“基层接不住管不好”事项一放了之等问题,省级层面84.2%的行政许可事项实现全程网办。激励改革创新干事创业专责组紧抓教育培训、选拔任用、考核评价、关心关爱等关键环节,认真落实容错纠错机制,转变干部作风,激发干事热情。宣传报道专责组注重加强舆论监督体系建设,督促引导新闻媒体将镜头和视点聚焦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聚焦到基层和社会民生上来,全面报道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举措成效、特色亮点和经验典型,公开通报曝光典型问题。省作风办组建工作专班,会同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责组开展监督检查,着力解决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对297个省管领导班子和75个重点县领导班子的反“四风”工作进行考核。

发挥系统施治的集成效应

提升作风治理效能,关键是要坚持严的主基调,积极探索和实践“三不”一体推进的实现途径和具体办法,强化“不敢”的震慑,筑牢“不能”的堤坝,增强“不想”的自觉。

锲而不舍纠治“四风”。省纪委监委从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不良学风文风会风等方面,对作风建设作出全面部署。以省直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为重点,着力查处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监督检查发现的隐形变异问题、换届期间显现的不正之风。紧盯就业创业、教育、环保、惠农惠民、食药安全等重点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巩固“一卡通”专项治理成效,开展城乡低保、养老保险、医保基金、冬春救助“四项资金”问题和机动车停车难、收费乱、管理乱问题专项整治,监督做好“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回头看”。2021年,全省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743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24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69人;共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624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88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09人。

健全完善长效机制。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健全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机制,强化制度意识,狠抓制度执行,以制度之治推动作风建设常态长效。督促各级各部门修订完善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具体措施,纠正制度空白、照抄照搬、标准模糊、制度放水等问题。推动出台和修订了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办公用房等管理办法,制定省属国有企业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省级招商引资接待管理办法。

注重家风家教建设。通过选树“最美家庭”、联合开展弘扬美好家风等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推动有关地方出台治理高价彩礼、薄养厚葬、封建迷信、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等陈规陋习的相关措施,开展社会治理文明诚信积分试点,带动和引导社风民风向善向好。

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要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的堤坝,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深化作风建设,必须紧紧围绕新时代新阶段作风建设的新要求,深入研判“四风”问题在各地区各领域的新问题、新特点、新表现,既要严字当头寸步不让,又要充分估计存在问题的顽固性和反复性,从全面从严治党高度全面检视、靶向纠治。

保持作风建设政治定力。深化作风建设,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营养,深入研究风腐一体的本质特征和风腐交织的演变规律,深入研究当前腐败的方式、特征和表现,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持“三不”一体推进,不断提升惩治腐败和纠治“四风”的治理成效。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要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发挥作风建设领导小组职能作用,压茬推进为基层减负、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等重点任务,坚决防范和纠正违背新发展理念、不顾基层实际工作层层加码等问题。要紧盯“关键少数”,督促其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深化精准问责、规范问责。

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压紧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坚持党风党纪一起抓,督促党员、干部自觉遵规守纪,对顶风违纪的严肃惩治、决不姑息。对不适应形势需要、标准模糊、缺项漏项的条款及时修订,破解影响作风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制度瓶颈,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长效机制;深入整治吃拿卡要、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吃公函”“一桌餐”、借培训名义搞公款旅游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加强对乡村振兴项目推进情况监督检查,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住房就业、安全生产、食药安全、生态环保等民生领域的作风问题。认真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经常性开展正面激励和反面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政治自觉,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承者。( 作者: 甘肃省纪委监委课题组)

敬请关注
关注襄郡清风微信公众号
手机浏览惠农资金
下载惠农资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