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通渭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通渭县严把“四关”扎实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工作
更新时间:2017-05-15 15:54:10  |  来源:通渭纪检监察网  |  点击次数:1985次

通渭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专项巡察发现问题、督促落实的关键作用,进一步加大对发生在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监督、检查、整治力度,着力解决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扶贫项目实施和扶贫资金管理使用过程中出现的突出问题,严把责任落实、排查纠错、督促检查、整改落实“四道关口”,高悬巡察利剑,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保驾护航。

严把责任落实关,做好履职尽责文章。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工作,把专项巡察作为在扶贫领域落实“明查暗访督查年”活动和“三查三治”纪律作风专项整治行动的具体行动,切实强化领导,明确分工,落实责任。一是成立巡察机构。成立了由县委副书记任组长的县委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研究、点题、部署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工作。二是制定巡察方案。制定了《通渭县2017年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工作方案》,进一步严明纪律和规矩,强化工作措施,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纪委(纪检组)的监督责任和党员干部的脱贫攻坚责任,推动形成主动负责、积极担责、认真履责、全力尽责的工作格局。

严把排查纠错关,做好自查自纠文章。乡镇按照全县统一安排,组织村(社区)系统地开展自查自纠,以内部自查和进村入户核验相结合,仔细查找扶贫政策落实、资金使用、项目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自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归纳梳理,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期限,整改进度在一定范围内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对即时整改不了的问题上报所在乡镇、主管部门研究整改。

严把督促检查关,做好专项巡察文章。5月上旬启动全县2017年首轮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工作,结合脱贫人口核查回退、审计反馈问题核查整改等阶段性重点工作任务,坚持从严从精从细查摆问题、督促整改落实。一是扩大巡察范围。在对全县15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覆盖巡察的基础上,根据县委“三个转变”工作要求,随机抽取一部分非贫困村进行巡察;同时,根据全县“三查三治”纪律作风专项整治行动要求,将村“两委”班子、驻村帮扶工作队及相关干部纳入巡察范围,切实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力促工作作风大转变,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有效管用的政策执行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二是拓展巡察内容。按照省、市部署要求,结合全县实际,专项巡察工作紧紧围绕脱贫攻坚这一中心,紧扣纪律、作风、履职等重点,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要求,不失时机地延伸巡察工作触角,将各级党委、政府及纪委交办的巡察事项纳入到巡察菜单内,列出10项巡察内容,使巡察工作有章可循,巡察内容一目了然。三是改进巡察方式。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首要任务、也是发挥巡察震慑治本作用的基础。为更好、更精准地发现问题,在不超越巡察权限的范围内,积极探索改进巡察方法,采取“看、评、谈、听、访、查”六种方式扎实开展巡察工作,坚持对扶贫政策落实、扶贫项目建设、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干部工作作风做到“见人、见事、见物”,及时发现问题,提升巡察精准度,将有力推动中央和省、市、县各项脱贫攻坚政策落到实处、惠及民生。四是整合巡察力量。县委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充分研判今年的巡察工作形势,组建起6个专项巡察工作组,从县、乡镇纪检监察系统挑选出36名政治素质高、工作责任心强、业务水平优的人员进入巡察队伍,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合力,全面增强了巡察的专业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巡察工作中,要求巡察工作人员严守工作纪律,不干预被巡察乡镇的正常工作,不泄露或扩散巡察情况,树立和维护巡察的权威性和严肃性,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严把整改落实关,做好成果运用文章。县委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把本次巡察作为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的一次“健康体检”,建立了巡察整改落实的常态化机制,及时听取巡察情况汇报,研究决定巡察成果运用,开出“药方”;被巡察乡镇党委和村党支部“照方抓药”“持续用药”,巡察前即知即改、巡察中立行立改、巡察后全面整改,特别是对巡察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开展“靶向治疗”,以反馈意见整改为契机,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把纪律规矩挺在前边,完善监管措施,确保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力促专项巡察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来自中国通渭网)

敬请关注
关注襄郡清风微信公众号
手机浏览惠农资金
下载惠农资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