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通渭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通渭县三年来共查处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案件130件138人
更新时间:2017-04-14 10:09:49  |  来源:通渭纪检监察网  |  点击次数:1303次

通渭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零容忍、严查处,切实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让群众更多地感受到正风反腐带来的实际效果。2014年以来,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共受理扶贫领域信访线索379件,立案审查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案件130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38人。从近年来执纪审查情况看,总体呈现出信访频次高、违纪人员多、发案范围广、涉案资金大的特点。

(一)信访频次高三年来,县纪委受理的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呈现“双增长”趋势,即扶贫领域反映问题逐年增长,扶贫领域反映问题占信访总数的比重逐年增长。2014年共受理此类线索97件、占受理信访线索总数的48.5%,2015年共受理101件、占总数的49.5%,2016年共受理129件、占总数的52%,2017年第一季度已受理52件、占总数的57.8%。

(二)违纪人员多2014年以来,全县共立案审查扶贫领域违纪党员干部138人,其中农村基层党员干部116人(7人未结案),给予党政纪处分109人。共涉及80个村、占全县332个行政村的24.1%。受到党政纪处分的109名村干部中,村党支部书记71人、村委会主任25人、村文书9人、村党支部副书记4人。

(三)发案范围广2014年以来扶贫领域立案审查的130件案件,涉及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农村低保和五保供养、困难生活救助、社会抚养费收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梯田建设、粮食直补、退耕还林、征地拆迁、侵害公民人身权利、生产物资发放、扶贫政策落实等方方面面。其中,涉及农村危房改造29件、农村低保18件、粮食直补9件、退耕还林7件、困难生活救助6件,同时还查处打骂群众、作风粗暴方面案件12件,这些领域都是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高发区。

(四)涉案金额大。从产生违纪资金的55个村的63件案件来看,涉案资金达116.4万元,其中虚报冒领危房改造补助资金21笔共计31.53万元、向危改户收取资金19笔共计13.38万元、向农户乱收费10笔共计8.44万元、虚报冒领退耕还林补助资金7笔共计10.39万元、向低保户收取资金7笔共计5.11万元、套取农村低保和临时救助资金3笔共计1.88万元、倒卖地膜等生产物资8笔共计6.98万元、套取粮食直补金和农村合作医疗款4笔共计1.75万元、胡支乱用村级集体资金2笔共计8.73万元、占用贫困户精准扶贫专项贷款2笔共计13万元、其他15万元。供稿:周康宁

敬请关注
关注襄郡清风微信公众号
手机浏览惠农资金
下载惠农资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