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通渭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通渭:认真履行纪委监督职责,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更新时间:2017-04-14 10:08:40  |  来源:通渭纪检监察网  |  点击次数:1107次

  2017年以来,通渭县纪委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精准聚焦主业主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积极探索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一是认真履行组织协调职责,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紧盯“3783”主体责任体系、“866”衡量检验标尺、“111”督查落实细则和市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积极协助县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检监察工作、个人廉洁从政“三项签字背书”制度,与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签订了《2017年纪检监察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县纪委主要领导与18个乡镇、17个县委工作部门、23个县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9个方面进行了签字背书,使主体责任落实更加具体化、系统化、机制化。

  二是认真履行纪律检查职责,进一步加强纪律建设。把检查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执行情况作为专项巡察、监督检查的重点,确保落实上级决策部署雷厉风行、成为常态。严把党风廉洁“意见回复”关,对41名正科级后备干部、133名副科级后备干部人选、28名拟提拔科级干部党风廉洁情况进行回复。对在市委党风廉政建设第一专项巡察组反馈问题、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问题和县引洮一期工程建设存在问题中负有相关责任的38名人员进行了集体告诫约谈。

  三是认真履行党内监督职责,进一步推进从严治党。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对各级党组织“三会一课”、会前“一刻钟”党性教育、领导干部上讲台、“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促进学习教育常抓常严。县纪委常委会坚持先学先做、率先垂范,先后开展“两学一做”集中学习11次。组织成立6个指导督查组,对各乡镇和单位民主生活会方案、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主要负责同志发言提纲进行了审核。

  四是认真履行作风督查职责,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按照市委统一部署,成立了“三查三治”纪律作风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制定了《中共通渭县委开展“三查三治”纪律作风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召开动员会议对全县“三查三治”纪律作风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各乡镇、各单位结合实际情况成立了纪律作风专项整治专职机构,制定了实施方案,并围绕庸、懒、散、慢、混、拖、卡等重点整治的“七类问题”,对本单位及干部职工中存在的作风顽疾开展自查自纠,建立了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共发现问题2341个,制定整改措施9360余条。

  五是认真履行纪律审查职责,进一步惩治腐败行为。认真学习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进一步规范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立案审查、案件审理工作。今年第一季度,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共受理信访线索89件,初步核实72件,立案审查14件,给予党政纪处分42人,其中给予党纪处分33人,政纪处分10人,双重处分1人;涉及正科级干部13人、副科级干部7人、一般干部7人、工勤人员3人、农村党员干部11人、农民党员1人。特别针对乡镇纪委对涉案款物追缴退赔不到位问题,下发了《关于认真清理涉案资金的通知》(通纪发〔2017〕38号),坚持以“五查五看”为抓手从严落实处分决定,增强了监督执纪问责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持续推进“两查两保”专项行动,针对国扶办第三方试评估工作中反馈的8户贫困户“被脱贫”的问题,对30名责任人进行了责任追究,其中书面检查2人、诫勉谈话4人、纪律处分19人、报上级党组织处理5人。

  六、认真履行教育警示职责,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召开全县领导干部警示教育暨述纪述廉述作风工作会议,邀请市纪委领导重点围绕《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宣讲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通报了2016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执纪审查工作情况,组织14名乡镇和县直部门“一把手”向县委述纪述廉述作风。下发《关于组织开展<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知识测试的通知》,组织全县5300余名党员干部开展了知识测试活动。(供稿:周康宁)


敬请关注
关注襄郡清风微信公众号
手机浏览惠农资金
下载惠农资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