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通渭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通渭:严把执纪审查“四道关” 提升案件查办质量
更新时间:2017-03-15 16:00:35  |  来源:通渭纪检监察网  |  点击次数:1322次

通渭县纪委始终把提升执纪审查质量放在工作的重中之重,把严格依法执纪办案的要求贯穿到执纪审查工作全过程,把好案件审理程序、时效、审核、执行“四关”,着力推进纪律审查规范化,全面提升案件质量。2016年,县纪委共受理信访举报248件,处置反映问题线索343件,初步核实210件,立案85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87人

严把执纪审查程序关。一是对每个信访案件严格程序动态管理,对交办时限、查办问题、查办督办情况和处理结果以及包案责任人(单位)等情况作好记录,随时掌握了解案件查办进展情况,防止丢件、压件、漏件等现象发生。二是坚持对事实不清楚、手续不完备、证据不充分、案卷不规范的移送案件不受理对确定受理的,要求案件承办人员认真填写案件移送审理表并经分管领导同意后移送审理。三是全面推行“乡案县审”,通过“一案一审理、一案一培训”,防止量纪不平衡和执纪不严肃问题,2016年县纪委共审理乡镇纪委立案案件37件,给予党政纪处分39人。

守调查处理时效关。一是对群众反映强烈、涉及面广、社会影响大的信访件举报线索可查性强的信访件下级组织已报结果仍需重新调查处理的信访件要求尽快处理或反馈的信访件进行精心排查、筛选督办线索,提高成案率。二是更新审理观念,做到快查快结。对案情简单、事实清楚的案件当月结案,对疑难复杂的案件、时效性强和社会影响较大的案件提前介入审理,及早了解案情,熟悉证据材料,及时发现问题,提出审理意见,为案件审理争取时间,保证案件的时效性。

控初步核实审核关。一是认真分析研究案件线索,根据案情特点制定详实周密的初查方案,严格查办步骤、调查措施、取证方式、人员分工经分管领导同意后进行核查。二是坚决做到“四看”,一看证人证言、书面证明材材料(包括实物),与当事人谈话和错误事实见面材料,调查报告中认定的违纪事实是否清楚一致。二看证据之间是否能相互印证、符合逻辑,证据之间有无分歧或矛盾。三看手续是否齐全,程序是否合法,证据是否到位,当事人权利是否受到侵害。四看案件定性、量纪是否准确,法律法规是否适用,法律责任是否明确。

责任落实执行关。一是每季度分析、评比、通报一次立结案情况。二是作出党纪处分后,及时到相关部门和被处分人单位进行处分决定宣布、送达,保证处分执行到位。供稿:王鑫

敬请关注
关注襄郡清风微信公众号
手机浏览惠农资金
下载惠农资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