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通渭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谈贯彻三次全会精神
更新时间:2014-04-04 08:55:13  |  来源:通渭纪检监察网  |  点击次数:1171次
 

以改革创新精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三运做客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线访谈

41,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三运做客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线访谈,就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与网友在线交流。王三运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是反腐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一个突出亮点。甘肃省委认真贯彻中央的部署要求,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放在突出位置来抓,推进各级党委认真落实主体责任。

王三运在访谈时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着眼建设廉洁政治,顺应人民群众期待,把握党的建设规律,提出了一系列新论断新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新的成效,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强烈的历史担当、高超的政治智慧和卓越的执政能力。

王三运说,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必须体现在支持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上,这是主体责任的一个重要内容。要强化纪委的权威性、规范性,推动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加强和完善内部监督机制,督促纪委切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能。

王三运在访谈中介绍了甘肃在落实主体责任方面着重抓的五项工作。一是抓导向,选好用好干部。二是抓重点,纠正损害群众利益行为。从具体问题抓起,从拒绝节礼腐败到约束舌尖上的浪费,不留死角,省纪委4次通报曝光44起典型问题,全省共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314人。三是抓源头,强化权力运行监督。省委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员领导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意见》等制度。四是抓改革,支持执纪执法机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省委认真贯彻中央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的决策部署,积极支持纪委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任务,积极支持公检法司等部门履职尽责。五是抓表率,发挥领导干部和班子带头作用。去年省委常委会带头向社会公开廉洁自律7项承诺。结合第一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从加强改善民主集中制、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制定了19项具体的制度规定。

王三运说,下一步,甘肃将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进一步强化各级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的意识和举措。明确省委班子、省委书记和各常委的责任及履责的相关要求,明确人大、政府、政协和法院、检察院党组的主体责任及履责的相关要求,明确市州和省直部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及履责的相关要求,确保责任主体任务明确、履责有依、问责有据。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上下有机互动的责任传导机制。一方面,建立向下传导机制。通过上级带下级、上级促下级,逐级逐层传导主体责任,真正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主体责任落实到各级党委。另一方面,建立向上报告制度。制定出台各级党委(党组)定期向上一级党委和纪委报告履行主体责任情况的制度,建立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报告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的制度,健全完善市州和省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向省委述纪述廉述作风的“三述”制度,形成上下贯通、层层负责、逐级落实的完整链条。着眼管理无盲点、监督无遗漏、廉政有保障,构建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和纪委发挥监督责任、省市县各级各部门有机联动的网络化格局,加快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党委主体责任体系,逐步实现各级纪委向本级党政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全覆盖,上级党委巡视工作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最大限度发挥综合效应。按照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进一步制定和完善相关责任追究办法,对每一个具体问题都要分清党委负什么责任、纪委负什么责任、相关部门负什么责任。无论是党委还是纪委,或者其他相关职能部门,都要对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进行签字背书,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种好“责任田”。对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严重违纪行为的地方、部门和单位,实行“一案双查”,既追究当事人责任,也倒查追究相关领导责任,既倒查追究党委的主体责任,也倒查追究纪委的监督责任,做到有错必究、有责必问。

【来源】定西市纪检监察网

 

敬请关注
关注襄郡清风微信公众号
手机浏览惠农资金
下载惠农资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