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通渭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 正文
中国共产党通渭县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更新时间:2021-03-01 17:48:46  |  来源:通渭纪检监察网  |  点击次数:16497次



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

为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通渭县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225


刘志军

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通渭县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五次全会、市纪委六次全会和县委二十二次全会部署,总结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安排2021年任务。

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极不容易、极其难忘的一年。这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直面挑战,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抗新冠肺炎交出了人民满意、世界瞩目的答卷。这一年,中央纪委赵乐际书记亲临通渭调研指导工作,给予我们深切关怀和特殊厚爱,全县上下争分夺秒推进各项工作,一举撕掉了“苦甲天下”的历史标签。这一年,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牢固树立全局意识、系统思维,聚焦战“疫”战“贫”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全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我们更加突出围绕“两个维护”、重大决策部署和主体责任落实,不断强化政治监督。坚持以政治监督为统领,切实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积极创新监督方式方法,不断做深做细做实日常监督,有力保障党的团结统一,促进政令畅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突出“两个维护”开展监督,督促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监督检查6次,发现督促整改问题65个,对汛期值班值守制度执行不严格等问题在全县通报曝光,对应急管理部门和有关乡镇负责人进行了工作约谈。突出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开展监督,制定完善了全面从严治党目标管理责任书,严格组织开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考核、半年督查、年终考核,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向纵深发展。突出主体责任落实开展监督,主动协助县委制定主体责任清单,县纪委每月向县委常委会汇报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县委班子成员每月汇报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情况,推动“两个责任”双向贯通,“一岗双责”有效落实。制定县纪委向同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通报主管(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制度,下发督办通知19份,对监督检查发现的典型问题向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和各乡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反馈通报,压紧靠实同级分管领导“一岗双责”责任和下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2020年,对84名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的党员领导干部实施责任追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人。突出重点任务落实开展监督,围绕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制定监督清单,督促县纪委6个派出纪检监察组对照清单内容,加强对联系乡镇和部门落实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政治纪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干部作风的常态化监督。聚焦巡察重点,统筹安排常规、专项、机动和“回头看”等巡察4轮次并启动第六轮常规巡察,发现问题580个,推动整改问题575个。

我们更加突出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强化监督助力,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始终坚守“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纪检监察组织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闻令而动、令出行随以战时状态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成立暗访督查组,对重点部位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开展13轮(次)全方位、全覆盖监督检查,通过现场、书面反馈等形式督促整改问题303个把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监督的重中之重,对不担当、不作为,作风漂浮、落实不力、失职渎职造成重大隐患、严重后果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下发典型问题通报3期,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人,诫勉谈话4人,通报批评4人。

我们更加突出在脱贫攻坚大战中忠诚履职尽责,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紧紧围绕脱贫攻坚这个通渭最大的实际,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坚决捍卫群众利益。聚焦脱贫攻坚把监督重点向脱贫攻坚聚焦,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扶贫资金使用、党委政府及职能部门责任履行等,靠前监督、主动监督成立23个明察暗访组,把未脱贫乡镇、村户作为重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463个。特别是扎实开展“两镇四村”脱贫攻坚巩固提升行动的监督制定《关于加强作风建设保障通渭县“两镇四村”脱贫攻坚巩固提升行动有力有序推进工作方案》《通渭县碧玉镇基层治理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项目建设和资金管理办法》,清单化、制度化推进各项工作。统筹监督力量,健全县权”“乡情”“村点”监督体系,出纪检监察组督促县直职能部门切实履行监管职责、乡镇党委政府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对各项扶贫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管力度。选聘1139名脱贫攻坚村级廉政义务监督员,定期不定期组织开展监督检查,逐步形成乡镇纪委牵头统筹、村务监督委员会和村级廉政义务监督员相互配合的“1+2”监督体系,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全县村监委会主任职责监督发现问题486条,廉政义务监督员流动监督发现问题234条。运用科技手段,依托甘肃省扶贫(民生)领域监督信息平台和定西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不断加大惠农政策信息及项目资金的公开公示力度,将监督权力延伸到群众指尖,织密监督网络。开发通渭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综合管理信息系统,拓宽发现问题渠道,着力构建数字化监督体系,提高监督质量和效率。提升治理效能牢固树立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一抓三年”的思想,健全一年两例会、一月一报告、一月一通报等制度,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直查直办依托监督执纪办案协作区,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百日会战”,对2017年以来的所有涉及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进行了“大起底”,对积压问题线索进行集中攻坚、清零查办。三年来,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共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995件,立案16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6人、组织处理545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为决胜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我们更加突出重点工作统筹和整体工作推进,积极监督各类问题整改。坚持自身整改与监督整改相互促进,推动各项整改任务销号落实。加强组织领导抓整改,主动对照认领中央巡视“回头看”、脱贫攻坚专项巡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调研督导等反馈问题,全面完成34项自身整改任务。强化监督检查抓整改,加强对全县各级党组织整改工作的日常监督检查和跟踪、督办,运用“盯、查、看、问”(盯整改措施落实、查整改印证材料、看实际整改成效、问群众是否满意)等方法,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扛起扛牢整改主体责任,推动整改工作见底到位开展整改监督5轮次,发现问题146个。强化压力传导抓整改通过“督办—通报—约谈—问责”的督促问效机制,持续传导压力,倒逼整改责任落实下发通报3期,督办通知书36份,对发现的146个问题进行了通报督办,对18个乡镇主要负责人和2个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工作约谈和提醒约谈。

我们更加突出从严查办案件的震慑力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零容忍打击腐败,把“严”字渗透纪检监察工作始终,坚决有力减存量、遏增量。保持“严”的定力,加大惩治力度。紧盯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微腐败问题,快速出手,深挖细查,严肃查处了平襄镇四联村党支部书记袁福定骗取扶贫互助资金、榜罗镇原计生办主任许顺生挪用扶贫资金和寺子川乡原党委书记王家澍贪污扶贫资金案件。2020年,全县共处置问题线索480件,立案132件,处分158人,组织处理321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突出“严”的重点,强化专项整治。坚持什么问题损害群众利益就坚决惩治什么,着力在割除重点领域腐败“毒瘤”上下功夫,强化统筹、改进方法,下大气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违法乱占耕地,建立健全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监督工作相关机制制度,深入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六稳”“六保”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督促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强化精准监督,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工作职责。食品药品、人防、教育、医疗、科技等重点领域,开展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处置问题线索34件,处理41人。对县职专等城区8所学校和县科技局、县科协开展了常规巡察,发现问题131个、线索15件。农村集体“三资”规范化管理开展专项督查,督查行政村240个,下发通报文件1份,推动解决专项整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对132件问题线索快查快办立案2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9人,组织处理25人。对5件恶势力团伙、5件涉霸案件和1件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进行跟进立案查处公安民警、村干部等“腐伞渎”问题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人,组织处理10人。拓展“严”的路径,化自我约束召开全县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集中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护航脱贫攻坚》,对19件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深刻剖析。下发通报6期,对9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22起扶贫领域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曝光。成立宣讲组深入乡镇村组通报查办的典型案例,强化以案说纪说法,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通过发放警示录,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采取“小班化”的模式,分级分类组织开展警示教育。举办了“襄郡清风·喜迎建党99周年”廉政文化书画展,征集展出137幅作品,进一步深化廉政文化建设。严厉打击诬告陷害行为,对发现的2起涉嫌诬告陷害、造谣传谣等内容严重失实的恶意举报进行了严肃处置。

我们更加突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全力促进作风持续好转。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为重点,推动作风建设向严向实。厘清压实责任推动和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坚持当好党委(党组)的参谋助手,使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落到实处。以推行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全面从严治党履职电视公开承诺制度为抓手,要求3名因工作开展滞后的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县电视台“抓落实进行时”栏目进行了公开表态承诺。盯住关键节点紧盯元旦春节、中秋国庆重要时间节点,在节前下发通知对正风肃纪提出明确要求;发送廉洁提醒短信6000余条,督促领导干部廉洁过节;成立督查组采取交叉监督、明察暗访等方式,严查节日期间公款吃喝、滥发津补贴、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问题。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3起,处理31人。推动基层减负严格落实为基层减负有关要求,紧盯基层反映的文件会议多、检查考核多等问题,县纪委会同县作风办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让一线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2020年,以县委县政府(含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文件同比减少63.7%,以县委县政府名义组织的检查考核同比减少13.6%。抓实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化拓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和“四察四治”专项行动,常态化开展暗访督查,下发通报6期,通报曝光问题195个,涉及单位71个(次);对落实疫情防控责任不到位的4名干部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后调离原单位,对监督检查发现10名履职不力、作风散漫的乡镇干部调整工作单位。借鉴市纪委成功经验,在全县推动开展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持续转变干部作风“四进五送六查”专项整治活动,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251件;全县332个村同步开展了大接访活动,接待来访群众1477批次1829人次,受理问题1564件,答复解决1510件。

我们更加突出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保障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自我革命的勇气持续推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学习培训提能力把全员培训作为重要抓手,全面开展岗位大练兵,采取“传、帮、带”和“练、学、用”相结合方式,选派、抽调64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以干代训”“以案代训”“以巡带训”。采取闭卷考试的形式,组织全县117名纪检干部参加应知应会知识测试,持续提升专业精神、专业能力,练就娴熟过硬的工作业务基本功。健全制度强管理制定了《县纪委监委机关制度汇编》,健全完善《县纪委监委常委会暨监委委务会工作规则》《县纪委监委机关学习制度》《县纪委监委机关保密工作规定》等17项工作制度,通过“立规矩”,促进机关内部运行“讲规矩”,推动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加强内部监督,把干部监督管理纳入各类专题培训内容,认真组织学习监察法、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和内部监督要求,从严从紧监督管理队伍。统筹调度督效率组织召开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暨业务培训会,对工作推进不力的4个乡镇纪委书记进行了工作约谈,对审查调查工作和村监委会主任进行了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预算7.6万元,为各乡镇纪委配备安装一体化视频终端,建立监督管理、教育培训、视频会议于一体的应用平台,对工作实行周调度,推动乡镇纪委规范化建设,全面加强对乡镇纪检干部的领导管理。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清醒作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和亟待解决的困难问题:一是有的理论武装不深入,认识能力跟不上,对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规律还不够深入理解,一体推进“三不”还不平衡不协调不到位;二是有的担当履责有差距,对“关键少数”、重要岗位聚焦不够,基层监督较为薄弱;三是乡镇纪委和县直纪(工)委、纪检组监督执纪能力整体偏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做得不够四是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养、业务能力还有欠缺,对纪法规定理解把握不精准、尺度适用不恰当,制约了制度成果转化和治理效能提升五是金融、人防等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不健全、不完善,风险点依然存在等等。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2021年主要任务

今年中华民族迈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阶段是迎来历史性跨越,朝着第二个百年目标奋勇进军的阶段这个重要历史阶段的开局之年,纪检监察组织履好职尽好责,意义格外重大,使命格外光荣,任务格外艰巨做好今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五次全会和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系统观念,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有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我们始终坚守“两个维护”特殊使命,始终遵循首先从政治上看的根本要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根本立场,始终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始终强化制度建设保障作用始终用好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政策策略,重点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强化政治监督,忠实履行政治使命和法定职责

加强理论武装筑牢党性根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全县纪检监察组织要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带头弘扬优良学风文风作风,在全面系统跟进学习上走在前,在学懂弄通做实、深学细照笃行上做表率,在提高理论素养、政治素养、精神境界和解决问题能力上立标杆,引领全县正风肃纪反腐乘势而上、与时俱进。要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从党的非凡历史中读懂强党之路、复兴之路,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矢志不渝,艰苦奋斗。

把握职责定位忠实履职尽责。坚持从大局大势出发、从职责使命出发、从当下任务出发,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理念、思路、制度、机制创新,深入实践探索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有效举措,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保障贯彻落实工作就到哪里,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就推进到哪里。要围绕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做实权力运行监督、做细制度执行监督,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结合实际谋划和部署工作;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加快构建融入新发展格局,找准促转求变的着力点和突破口,防止被动应付、自我封闭。

突出政治监督防范化解风险。强化政治监督,就是要加强党的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着力防范化解各行其是危险;就是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着力防范化解思想涣散危险;就是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着力防范化解纪律松弛危险;就是要督促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着力防范化解政策落空危险。要监督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觉把“两个维护”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政治原则和政治保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折不扣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要监督“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围绕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督促管党治党、意识形态、生态环保、民族宗教、疫情防控、防范化解金融和国企重点领域风险等重大政策的落实。要围绕落实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重点开展“绿满陇原”建设、4大现代服务产业园、“两新一重”建设、“一河两岸、两核四带”城市发展布局、“一总五分”项目清单等工作的监督。要监督中央和省委巡视以及市、县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整改任务。要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要求,严肃纠正不落实落不实的问题,坚决防止留痕式、包装式、割据式、洒水式、盆景式、算账式、一刀切式落实。要监督做好换届工作,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换届风气,对照“十个严禁”,坚决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坚决防止上下勾结、以人划线、封官许愿、跑风漏气、搞“小圈子”等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二、坚持从严惩治腐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近几年,我们严查深挖腐败分子,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全县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是,从政治大局和工作全局判断,腐蚀与反腐蚀的斗争长期存在,腐败存量仍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些重点岗位环节的腐败行为不时冒头露角,一些深层次问题尚未彻底解决,个别领域腐败风险仍然高企不下。我们必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通渭发展和政治生态根本好转扫清障碍。

反腐败“从政治上看”,就是要高度重视党的政治建设。反腐败斗争是习近平总书记反腐败斗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的重大理论贡献,是指导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实践的“纲”和“魂”。提高政治判断力做到以党的领导为要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人民利益福祉为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从腐败苗头中捕捉政治隐患,从腐败行为中发现政治问题,从腐败乱象中看透政治本质,清醒辨别行为是非,有效抵御政治风险提高政治领悟力牢牢把握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方针、重大原则、重大任务的政治内涵,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精神实质,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把讲政治贯穿反腐败斗争全过程提高政治执行力按照党中央指明的政治方向、确定的前进路线,把党中央反腐败斗争要求全面准确地落实到谋划思路、制定措施、部署任务、组织实施等履职实践中去,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反腐败“从政治上看”,就是要加大从严查办案件力度。要把查办案件放在反腐败斗争首要位置,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严查政治腐败,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查处“七个有之”“两面人”、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的腐败问题严查资金资源密集领域腐败,重点查处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技术改造以及国有企业等方面腐败问题,看好管住国家财产和人民财富。严查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腐败,重点查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水利等工程建设领域,以及乡村建设中官商勾结、行贿受贿、违规招投标等问题。严查政法系统腐败,重点查处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等腐败行为。严查医疗系统腐败,重点查处药品和医疗设备采购、基建工程、职称评聘、骗保套取、提成回扣、收受红包礼金等方面的腐败问题。严查教育系统腐败,重点查处工程项目、物资采购,挪用教育专项经费、招生考试徇私舞弊等方面的腐败问题。严查金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重点查处公职人员参与非法集资、高利放贷以及挪用资金参与赌博等隐性变相腐败问题。

反腐败“从政治上看”,就是要实现“三不”一体推进目标。坚持严惩腐败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相结合,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的功效,努力使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要强化不敢的震慑,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持续释放震慑效应,让意欲贪腐者知止收手。要强化不能的约束,把促改工作贯穿查办案件全过程,同步溯源收集情况,做深案件剖析,总结发案规律,深挖案件背后的政治问题、经济社会风险和共性特点,推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补齐短板,堵塞漏洞,使腐败有可乘之机。要强化不想的自觉,重视理想信念、道德品质和党纪国法教育,培育廉洁文化,宣传勤政廉政典型,开好警示教育大会、处分决定宣布会、专题民主生活会、集体廉政谈话会,采取小班化、精准化、差异化、特色化的教育方式,从思想源头上消除贪腐之心。

三、坚持不懈正风肃纪,持之以恒纠治“四风”顽疾

作风关乎形象,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不正之风削弱党性,腐蚀意志,破坏政治生态,阻滞事业发展。必须以钉钉子精神持续用力抓,抓出好作风,形成新风气。

靶向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官僚主义实质是封建残余思想作祟,根源是脱离群众、脱离实际。要纠治对中央精神不敬畏不在乎,重表态轻落实,甚至断章取义、生搬硬套;落实中央政策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说一套做一套;推动发展急功近利、脱离实际,劳民伤财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等问题。纠治漠视群众利益和疾苦,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消极应付,对群众合理诉求推诿扯皮,对待群众态度恶劣、简单粗暴、颐指气使;服务窗口态度差、办事效率低,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新官不理旧事,言而无信,只承诺不兑现等问题。纠治不负责任、敷衍塞责、慵懒怠政,回避问题矛盾,上推下卸责任;弄虚作假,编造数字,瞒报谎报,隐藏遮掩;一问三不知,甘当“大概先生、基本掌柜”;等职级、等提拔、等换届、等二线、等退休“五等干部”等问题。纠治口头减负、纸面减负、数字减负;检查考核过多过滥,频次多、表格多、材料多;调查研究搞形式、走过场、不深入等问题。正学风。发现和纠正理论武装中学无用的虚无主义、装点门面的形式主义、生吞活剥的教条主义、因循守旧的经验主义、断章取义的功利主义、人云亦云的机会主义,督促党员干部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转文风大力弘扬短实新,坚决克服长空假,督促纠正文章讲话面面俱到、脱离主题,有数量无质量有长度无力度的现象;纠正上下一般粗、左右一样齐,回避问题脱离实际的现象;纠正夸大其词、言不由衷,闪烁其辞回避矛盾的现象。改会风精简数量压缩体量提高质量,无实质意义的会不开,能套开的不分开,能开短会的不开长会,能开小会的不开大会。

从严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享乐奢靡是腐朽、庸俗和落后思想的反映,积习甚深,具有惯性,容易反弹,必须露头就打,反复敲打。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过紧日子”、制止餐饮浪费和节约粮食的重要指示精神,督促压减“三公”经费支出,严查公务消费中的违规违纪问题。紧盯重要时间节点,严查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支出变通下账,以及婚丧喜庆拆分举办、礼金明拒暗收等突出问题。创新监督方式,下气力纠治一些权力集中、资源聚集部门违规发放津补贴、超标准乘坐交通工具、办公用房及设施超标、公款吃喝等问题。

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行为。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重损害社会公平正义,要查纠无视法规制度、组织程序、实际情况,随意拿捏、肆意妄为、独断专行,违反规定程序乱决策、乱拍板、乱作为的问题。查纠将公共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私有化;在资产资源交易中贵买贱卖,采购招投标搞“萝卜”中标;违规插手市场经济活动的问题。督促党员领导干部严格家风家教,落实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亲属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严肃查处利用权力或影响力违规办事,为子女亲属经商谋利、站台牵线的问题。查纠贪大求洋、肆意挥霍,超标准享用医疗、教育、交通等公共服务资源,在生活待遇、工作条件上搞特殊化问题。

着力构建优质高效营商环境。要监督惠企政策落实,整治变通打折、应付对付、延后滞后,以及对审批事项该放没有放、明放暗不放、上放下不放、责放权不放等问题,坚决打破各种“弹簧门”“玻璃门”“旋转门”,切实为市场主体松绑减负、纾困解难。要督促转变作风提升服务质量,聚焦审批监管部门、行政执法机关等与企业打交道多的窗口单位,整治互为前置相互证明、承诺不兑现、遗留问题久拖不决等问题,推动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

四、坚持保障群众权益,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持续发力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专项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监督,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牢固树立“脱贫不是脱责、收官不是收摊”的意识,防止松劲懈怠、紧急刹车、一撤了之,防止贫困反弹。加强对党中央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以及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产业发展、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等工作的监督,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加强对财政投入、金融服务、土地支持、人才智力支持等政策衔接,以及领导体制、工作体系、规划实施和项目建设、考核机制等方面衔接的监督,确保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

统筹推动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专项监督统揽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着力防范纠正会议推责、层层甩锅、下转责任问题,促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机制落实到位。防范纠正理解把握上级政策精神不透彻,制定政策不利民,落实政策躲责任的问题,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防范纠正产业发展不顺应发展规律;规模小、品质低、发展不足;农民分享不到利益,以及在产权确认、转让,资产收益分配使用中谋取私利等问题。防范纠正行业部门内控机制不健全、资金管理不规范;各类扶贫项目资产底数不清、管护主体不定、产权关系不明;搞均摊式、抓阄式、排队式投入或帮扶,致使资金效益发挥不充分等问题。防范纠正农村基层组织功能作用发挥不够,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进乏力,农村移风易俗跟不上,以及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封建迷信、酗酒赌博等不良风气。

着力解决民生领域突出问题聚焦政风行风,持续纠治就业创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环境保护、惠民富民、安全生产、食药安全、执法司法等重点领域问题。聚焦蝇贪蚁腐,重点查处教育局报账员、学校校长、卫生院院长、部门计财股股长、农村银行信贷员、乡镇干部、村干部等7类人员和岗位的“微腐败”,以“拍蝇”实效维护群众利益。聚焦群众工作,着力防范纠正宗旨意识不强,群众工作能力低下,缺感情不想做、缺担当不愿做、缺能力不会做、缺底气不敢做,服务群众态度生硬,上推下拖、遮遮掩掩、瞒哄欺骗的问题。聚焦机制制度,强化乡村小微权力监督,建立健全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巩固拓展“三资”专项治理成果,探索开展村级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发挥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

严肃惩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认真落实组织领导、线索收集、案件办理、日常监督、以案促改等举措,实现机制常转、平台长在、责任长立。开展黑恶案件跟进“打伞”行动,对公安机关打掉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恶势力犯罪集团和恶势力团伙,及时成立专班组织跟进查处,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开展政法系统整顿“清伞”行动,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加强线索收集,着力查处一批政法队伍内部隐藏较深的“保护伞”。加强案件剖析,做好警示教育,强化调研督导,严格考核通报,推动“惩腐打伞”走深走实。

五、坚持监督贯通融合,不断健全机制增强治理效能

纪检监察监督工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以日常监督为支撑,以权力运行和制度监督为关键,以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为重点,推动监督工作体系化规范化常态化。

统筹衔接“四项监督”。推动“四项监督”统筹衔接,促进职能深度贯通资源共享融通作用发挥互补,实现监督职责再强化监督力量再融合监督效果再提升。要树立监督“一盘棋”思想,研究制定统筹推进“四项监督”工作制度办法,完善情况通报、沟通协调,人员选配、队伍共建,责任分工、统筹衔接,成果运用、督促整改等机制,打通堵点,连接断点,消除盲点织密监督网络,做到各负其责、优势互补、协同高效。

健全内外贯通机制。要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作用,健全各成员单位信息沟通、线索移交、成果共享、程序衔接等机制。要强化协调引导推动功能,把党和国家专责监督与党委(党组)全面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等有机贯通起来。要发挥党内监督主导作用推动构建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机统一、相互协调的监督体系

推动监督下沉落地。要把管用的方式做强做优,把传统的方式做深做细,把规定的方式做实做精,真正将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一线和村社农户。强化巡察监督。统筹安排常规、专项、机动巡察,高质量完成巡察全覆盖任务;探索完善整改促进、公开和评估等机制,持续夯实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谋划制定巡察工作五年规划,为下一届巡察工作开局起步奠定基础。开展专项监督。要健全“六张清单”,总结清单监督试点经验,合被监督地方、部门、单位工作职责和内容特点进行清单再造,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用好智慧监督。强化定西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数据更新,督促财政部门管好用好公示查询平台。开发完善通渭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不断强化数据综合、统计、比对、分析,拓宽发现问题渠道,着力构建数字化监督体系,提高监督质量和效率。加强异体监督。深化运用交叉监督、交叉巡察、交叉办案、交叉评查,提升监督效能。持续开展乡镇纪委异地交叉监督、分片协作监督、村监会主任异地监督、村级廉政义务监督员流动监督,规范“县权”运行、阻断“乡情”干扰、解决“村里这个点”难题。

六、坚持深化改革创新,持续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统筹推进“三项改革”,使监督体系契合党的领导体制,融入基层治理体系,着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要充分运用系统思维,统筹用好人力、物力、财力、信息、时间等要素,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加强对乡镇纪委、派驻机构的领导,提升全县纪检监察系统上下左右贯通水平。要突出制度建设主线,在完善机制、贯通节点、优化流程上下功夫,建立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制度机制,形成监督合力。要完善监察权运行机制,探索监察法规和刑法、民法典、刑事诉讼法等法法对接,贯通规纪法、衔接纪法罪。

推进派驻机构改革。要调整优化派驻机构设置,统一派驻机构名称,改进派驻方式,赋予相应监察权限,及时交流轮岗、选优配强干部。要健全派驻工作领导体制,加强对派驻机构的领导、指导、管理、服务和保障,完善派驻机构向县纪委监委报告工作和主要负责人述职制度,建立派驻机构与监督检查室、驻在单位信息共享、研判政治生态、办案协作机制,建立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协作机制。要加强问题线索集中统一管理,完善审查调查、案件审理协调机制和重大案件督办机制。要制定派驻机构工作规定、派驻机构考核办法,确保有力有效发挥职能作用。

提升内部治理效能。要牢固树立防范化解自身风险的意识,紧盯关键要素,创新完善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形成既相互制约又运行顺畅的内部治理格局。信访工作要有效率。要坚持为民信访,把接待群众来访、受理信访举报的过程作为践行初心使命、做好群众工作的过程。要精准甄别筛选,淘汰剔除失真失实信息,应办尽办可查问题线索。要有效利用信访数据资源,做好形势判断和成因剖析,形成信访综合分析报告,为监督执纪执法提供精准靶向。案管工作要重规范。要完善线索管理机制,严格归口管理,优化处置方式,规范办理流程,加大督办力度,为推进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高效运转创造条件。要对重点环节和过程、涉案财物、办案安全、措施使用等实施严格监管。要优化与公安、司法、行政执法等相关单位的协作机制,加强统计分析,保障审查调查工作顺畅进行。审理工作质量。坚持以质量核心,以打造铁案为目标,以纪法为准绳,以完善责任制为抓手,全面把好证据关、事实关、定性关。当好量检查既敢于说,不降格以求,不变通放水;又善于说,注重讲理据,提要求,指路径,给办法要做好案件评查,建立评查反馈整改机制,深化评查结果运用持审复分离原则及时受理依规处置申诉案件,着力做好申诉案件质量评查和反馈,切实维护当事人合理诉求

七、坚持加强自身建设,以刀刃向内的勇气锤炼纪检铁军

队伍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素,必须摆在重要位置,时刻抓在手上,努力锻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加强政治教育,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宣传先进典型,评选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教育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形成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加强队伍建设,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结合换届,配强领导班子促进干部交流培养使用年轻干部优化队伍结构激发队伍活力加强全员培训,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专业化水平加强内部监督,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严守《规则》《规定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持续整治“灯下黑”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坚决防止家人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力谋私贪腐绝不允许神圣职责被亵渎绝不允许党和人民赋予的执纪执法权力被滥用

同志们,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满怀对纪检监察事业的执着追求,勠力同心,奋发有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奋力谱写通渭发展时代篇章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敬请关注
关注襄郡清风微信公众号
手机浏览惠农资金
下载惠农资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