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通渭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上级巡视巡察情况 > 正文
关于市委第七提级交叉巡察组巡察县委政法委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
更新时间:2021-11-19 16:49:36  |  来源:通渭纪检监察网  |  点击次数:12727次

2021年4月26日至6月25日,市委第七提级交叉巡察组对通渭县委政法委开展了巡察工作,7月26日,巡查组向县委政法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向社会公开,并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监督。

截止目前,巡察反馈的三个方面12个问题已整改完成11个1个问题正在整改中

一、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问题1.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学习贯彻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了2021后半年委机关学习计划,进一步规范委务会议制度,由办公室负责搜集近期重要讲话、重要会议文件精神和各办室提交议题,提前拟定会议学习内容和会议议题,并经主要领导签字后确定时间召开。二是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法干警政治轮训的意见》的通知,以县委政法委、法院、县检察院、公安司法全体在编在职政法干警,

 

以及乡镇政法委员和综治中心主任为培训对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和政法队伍建设以及训词精神,结合实际加深理解,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三是严格按照每两周组1次集中学习的要求,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县委重要会议文件精神,研究贯彻意见。并于8月23日邀请县委宣讲团成员,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通过举办宣讲会,集体学习、个人自学、专题研讨等形式,进一步增强学习实效

问题2.主管领域工作推动不力,部门职能履行不到位。专项资金监管责任缺失。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健全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规定》,89日,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平安通渭建设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张建魁主持召开会议通报了市委提级巡察反馈的陇川镇专项资金使用不到位的问题,陇川镇政法委员、综治中心主任进行了约谈。并要求全县各乡镇要加强对专职治安联防队伍的业务培训和联防工作管理及时拨付专项资金,切实发挥好专职联防队员的作用。二修订完善了《通渭县专职治安联防队员管理办法》,督促各乡镇对专职治安联防队员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定期不定期抽查,对专职治安联防队员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核,并对2020年专职治安联防队员身份逐一核查,待核查通过后,按程序予以拨付。

问题3.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

问题3-1.领导班子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安排部署不到位,责任缺失、管控不力,把意识形态贯穿工作全过程还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委机关领导班子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将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责任,不断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引导和管理,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对全体干部职工的言行经常性进行教育引导的基础上,8月23日,召开委务(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印发<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细则>的通知》和《甘肃省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若干措施》,并专题研究和部署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二是结合工作实际,在经常性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的基础上,7月份,组织开展以“学党史、跟党走、反邪教、促平安”为主题的大型集中宣传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演出文艺节目等形式多样的宣传,使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真正了解了邪教的本质和危害,筑牢了遵守法律、崇尚科学,自觉抵制邪教的坚固防线。

问题3-2.对“通渭政法”微信公众号信息发布“三审”’制度执行不严,未按照《通渭政法微信公众号管理办法》规定审批。   

整改情况:由办公室牵头,修订完善了《通渭政法微信公众号管理办法》,并经8月23日委务(扩大)会议讨论研究后下发各办室。办法规定办公室负责通渭政法微信公众号的管理和信息发布,对需要发布的信息,严格按照新闻发布“三审”制度(发布人员初审、办公室主任复审、分管领导终审)的采、编、发程序和“先审核后发布”的工作流程,认真填写“三审”审批单后予以发布。对没有按照“三审”制度,私自发布信息的,按照相关规定,严格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办法》下发以来,落实“三审”制度发布信息38条。

二、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整治作风问题方面

问题4.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

问题4-1.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委机关党史学习教育、“三会一课”等,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中纪委历次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纪党规,重新细化了学习计划,并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讨论交流、撰写心得体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学习了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中省市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相关规定。整改以来,共开展集中学习3次,交流研讨1次、撰写学习心得体会4篇。二是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于8月23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传达学习十九届中纪委五次全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精神,分析和解决干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问题4-2.未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和监督约束措施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要求不够,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县委政法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并签订《县委政法委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承诺书》,观看反腐警示教育片1次。二是建立了岗位廉政风险点机制,班子成员、各办室认真查找廉政风险点,确定了风险等级,明确了责任人和整改措施,对风险点早发现、早预防,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三是严格执行民主议事决策制度,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整改以来先后召开5次委务会议研究重大事项主动联系县纪委监委派出第一纪检监察组开展监督,做到“过程公开、结果公开”。

问题4-3.工作作风不严不实。

整改情况:一是对《通渭县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摸底调研工作的报告》问题进行了深入调查,查清了问题原因,起草人在委务(扩大)会议上作了个人检讨发言,问题剖析准确,思想认识深刻,对全体干部职工起到了警示教育的意义。二是在对2018年以来委机关上报、下发的各类公文进行“回头看”及时纠正发现问题的基础上,修订完善了县委政法委《公文处理制度》,制度规定承担公文起草任务的办室把好第一道关口,准确运用公文种类、公文格式、行文规则和程序。整改以来,凡起草的公文,均由各办室负责人认真校对修改,分管领导严格审核签字,主要领导签发后印发,有效杜绝了不负责任,抄袭支差应付等问题的发生,切实提高了公文质量。

问题5.单位财务管理不规范,制度执行不严格。

问题5-1.财务支出审核把关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对照《会计法》相关规定,修订完善单位《会计制度》,严格按照县财政局关于公布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办公自动化设备协议供货中标入围供应商的相关要求,在入围的经销商范围内按标准采购办公用品,坚决杜绝此类事情的再次发生。二是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按照制度规定,经办人员、财务人员报账,严格审核经销商开具的税务发票,经核对无误后按照程序一一签字,并提交委务会议研究通过后审批核报切实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财经纪律,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

问题5-2.执行财经纪律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通渭县财政局关于转发甘肃省财政厅转发财政部关于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的通知》,《通渭县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对购置的办公家具、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及财务软件进行了一次“回头看”,全部录入了《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并按规定设置固定资产账薄,对固定资产增减变动及时进行会计处理,定期与固定资产卡片进行核对,确保账卡相符。二是对搬迁后的所有固定资产进行了逐一登记,认真填写了《政法委机关财产登记表》。同时,对固定资产增减变动及时进行会计处理,并定期与固定资产卡片进行核对,确保账卡相符。三是严格落实政府会计准则制度,按照单位《委务会议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的相关规定,大额资金支出严格按程序提交委务会议研究通过后按程序审批核报拨付

三、党组织建设、党内政治生活和单位管理方面

问题6.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组织生活不严肃 

整改情况:一是聚焦党建主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扛起委机关支部书记抓党建的第一责任,把机关党建与政法工作同部署、同推进。整改以来,召开机关党建专题会议3次,部署机关党建工作5余次,与平襄镇兴隆村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1次,从严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按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8月20日,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依次进行了发言,畅谈党史学习的心得体会,深入查找各项短板和不足,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整改事项和整改措施、整改时限,作出整改承诺,逐项改进提高。二是修订完善了《党支部工作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细化“4+X”主题党日活动内容,进一步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整改以来,先后召开5次支委会议,5次党员集中学习、2次党员大会,5次主题党日活动和2次党课,开展谈心谈话2次30人次,征集意见建议5条,通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进一步锤炼了全体党员干部的党性,增强了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三是严格落实讲党课制度,每次党课提前确定主讲人和讲授主题,由主讲人围绕党课主题精心备课。整改以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由机关支部书记赵华杰围绕“不忘初心使命 勇于担当作为”—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使命和“砥砺奋进守初心 笃行致远担使命”给全体党员讲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并通过提问交流、作出评价等形式,不断提高了党课的质量和效果。

问题7.领导班子用制度管人管事意识不强,管理制度更新不及时。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工作实际,坚持具有指导性、操作性的原则,由办公室牵头,其他办室配合,修订完善了《日常管理制度》《值班制度》《考勤工作制度》、各类会议制度等单位内部各项规章制度,经委务会议研究后,形成制度汇编印发各办室遵照执行,进一步推进了单位内部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和制度化,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切实堵塞了管理漏洞二是严格按照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委务会议制度》要求审批核报

 

联系电话:0932-5552743

电子邮箱:twzfwbgs@163.com

邮政信箱: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文化街102号县委政法委

邮政编码743300

敬请关注
关注襄郡清风微信公众号
手机浏览惠农资金
下载惠农资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