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通渭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通渭:“巡”“检”联动提升监督质效
更新时间:2022-04-15 10:05:45  |  来源:定西市纪检监察网  |  点击次数:1265次

“巡察干部参加公益诉讼案件听证,是巡察机构与检察机关深化协作配合,整合监督资源,提高监督质量的探索创新,能够推动问题及时有效解决,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刚参加过听证会的小张这样说。

近日,通渭县人民检察院在结合“河长+检察长”履行公益诉讼职责中发现,某乡镇4条牛谷河支沟内均存在大量废旧地膜,堵塞沟道、阻碍行洪,污染河道水质、影响人居环境,危害了社会公共利益。侦查人员利用无人机拍摄固定证据后举行诉前听证会,由于该乡镇正在县委巡察期间,巡察办的听证员小张也参加。

听证结束后,正在巡察该乡镇的县委第二巡察组根据检察院依法发出的诉前检察建议书,将废旧地膜回收利用和河道恢复治理工作列入该乡镇“边巡边改”内容,督促结合春耕生产等各项工作立行立改,全面整改。

“巡”“检”联动的协作机制要求巡察干部受聘成为听证员,参加与被巡察单位有关的公益诉讼案件听证会,并根据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要求,督促被巡察单位限期整改。以此推动形成巡察机构政治监督、检察机关公益监督、职能部门监管、乡镇属地管理的工作合力,真正变“我管”为“都管”。

敬请关注
关注襄郡清风微信公众号
手机浏览惠农资金
下载惠农资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