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通渭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通渭:做实做细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工作
更新时间:2022-04-22 16:30:34  |  来源:定西市纪检监察网  |  点击次数:2168次

近年来,通渭县纪委监委紧盯关键环节、关键节点、创新提级监督方式方法,持续开展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工作,推动监督触角向基层延伸。

为确保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工作规范、高效、安全运行,该县纪委监委先后制定印发了《通渭县开展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工作实施方案》《通渭县持续开展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工作实施方案》,从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干部作风和制度机制5方面明确了24项监督重点,成立了由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农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提级监督试点工作。

县纪委监委结合乡村振兴专项监督,围绕“三资”管理运营使用,村干部特别是村书记、村主任和“一肩挑”人员权力使用、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组织带领农民群众发展集体经济、落实“三重一大”事项,乡镇及县直相关行业部门监督监管责任履行、机制制度完善等村集体“三资”监督重点内容开展监督。通过强化压力传导、运用信息技术、开展提级巡察、整合监督力量、紧盯“关键少数”、畅通信访渠道、严查突出问题、强化以案促改等八项举措,做实做细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工作,确保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规范、高效、安全运行,为高水平推进乡村治理、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2021年以来,县纪委监委通过开展“三资”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检查,共帮助群众解决村集体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制度机制不健全、政策执行不严格、长期滞留村集体资金等“急难愁盼”问题23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从严查处了马营镇某某村党支部副书记高某违规长期滞留村集体资金6万多元、襄南镇某某村原副书记杨某某违规扣留群众互助资金会费8000多元的问题,违纪资金全部上缴并退还给群众。(供稿 王鑫 编辑 王琳)

敬请关注
关注襄郡清风微信公众号
手机浏览惠农资金
下载惠农资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