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通渭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会议公报 > 正文
中国共产党通渭县第十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更新时间:2022-02-28 09:04:43  |  来源:通渭纪检监察网  |  点击次数:12170次

中国共产党通渭县十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2年2月24日中国共产党通渭县十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通渭县十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2月24日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纪委委员16人,列席55人。

委书记谢占武出席全会并讲话。委常委,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领导同志和榜罗会议纪念馆、法院、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纪委常委会主持。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六次全会五届市纪委二次全会部署,总结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小卫代表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忠诚担当履职尽责为追赶发展进位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系统阐述了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对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了战略部署,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引领和行动指南。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部署任务,通篇贯穿“两个维护”政治原则,贯穿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贯穿严的主基调,贯穿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尹弘同志的讲话,深刻分析形势,强调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王赋同志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紧扣中央精神和全省实际,主题鲜明突出,措施精准有力,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操作性。戴超同志的讲话,深刻分析形势任务,强调要突出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作用,始终把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到保障助力追赶发展上来。洪星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全会精神,结合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主要制约和明显短板,就奋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会认为,谢占武同志的讲话,充分肯定了全县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成效,深刻分析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就准确把握管党治党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全面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抓好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1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理论武装不放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履行协助职责不缺位,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更加坚定有力,扭住区域领域不发散,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更加有效发挥,坚持严管基调不松劲,纠“四风”强作风更加扎实有力,秉持为民情怀不动摇,群众获得感更加持续充盈,严肃惩贪治腐不手软,“三不”一体推进实践更加系统深入,狠抓内部治理不懈怠,自身建设更加严实过硬,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护航全县“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全会分析了工作存在问题和不足,要求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全会提出,2022年,是全力抓好县第十七次党代会精神落实、全面推进“十四五”规划落地的关键一年,党的二十大将要召开,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六次全会和市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坚持实事求是、公平公正、守正创新,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通渭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全会强调,全县纪检监察组织要准确认识通渭纪检监察事业发展新内涵,坚持以“四个着力”引领工作。着力探索“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有效路径着力探索“三不”一体推进更好地达成“三个效果”统一的实践经验;着力探索增添工作“辨识度”“贡献率”的创新方法;着力探索不断强化队伍建设的有效机制

第一,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增强两个确立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始终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夯实加固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基础。强化理论武装,在学思践悟中做到“两个确立”,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的站位、质量和效能。及时跟进督导,在学懂做实中捍卫“两个确立”,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两个确立”转化为“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深化政治监督,在做实落实中拥护“两个确立”,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固初心、强根本,勇担当、善作为,防风险、守底线,真正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抓到底、落到位。

第二,围绕中心大局发挥服务保障作用,持续推进监督工作具体化、常态化、精准化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将履行监督第一职责与助力追赶发展第一要务紧密结合,着力发挥监督常态长效治理效能。细化监督内容,提高监督精度,严查不落实的事、不落实的人、不落实的班子,推动解决影响追赶发展的突出问题。突出监督重点,强化监督力度,促进领导班子成员自觉接受监督、主动开展监督,使监督与接受监督成为自觉。创新监督方式,提升监督巧度,探索实践“五种监督方式”,着力增强监督实效性。健全工作机制,拓展监督深度,从机制上解决责任不清,落实不力、配合不畅等问题,推动各项监督任务有序推进、落地见效。

第三,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让严的震慑常在、惩的后墙坚固。严查重点行业领域腐败问题,持续强化“不敢”的震慑,把“六个严查”和整治基层“微腐败”作为主攻方向,坚决查处群众反映强烈、侵占群众利益、损害公平正义的腐败问题。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日常监督,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发挥以案促改治本功效,不断健全“不能”的机制,同步推进发现问题、分析原因与查办案件,把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起来,真正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切实增强“不想”的自觉,常态化加强党纪国法教育,督促开展警示教育,突出家教家风教育,明确权力和行为边界,强化高压震慑。深入挖掘廉洁文化资源,传播廉洁正能量。

第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纪理念,用情用力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执纪理念,完善群众点题、及时纠治、推动整改工作机制,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回应群众关切。跟进监督乡村振兴政策落实,严肃查处暗箱操作、吃拿卡要、贪占挪用、优亲厚友等问题,保障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政策落实。坚决整治民生突出问题,严肃查处民生项目建设中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坚决惩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妥善解决。将“打伞破网”常态化同基层小微权力治理结合起来,做到精准打击,一严到底,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第五,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锲而不舍刹歪风、树新风、扬清风精准纠治“四风”顽瘴痼疾既防“旧病”复发,又治隐形变异,持续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常治长效、巩固深化。密切关注“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决不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贻误追赶发展严肃查办违规吃喝、餐饮浪费等享乐奢靡行为和虚假公函、快递送礼等新花样,决不让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回潮复燃着力整治“四个习惯于”问题和“五大坚冰”等作风顽疾,助力开展“回炉锻造”能力素质提升行动,督促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准确稳妥区分故意和过失、因私和因公、违规和试错,在思想教育中释纪释法,在执纪执法中传道传情,坚持容错纠错为担当者鼓劲撑腰,推动全县形成勇于担当、真抓实干的浓厚氛围。

第六,坚持加强自身建设,大力推进纪检监察队伍建设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持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深入开展专业能力提升培训,组织开展能力建设提升年活动,有针对性深化全员培训和实战锻炼,让干部在正风肃纪反腐一线磨练意志、增强本领。健全完善内部运行机制,严格按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行使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处置处分权力。深化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发挥改革先导、突破、创立作用,推进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严格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在系统内部开展“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暨规范化建设年活动,促使全县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牢固树立纪律严明、作风深入、工作扎实、谦虚谨慎、秉公执纪的良好形象。

全会号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勇毅前行,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为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通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敬请关注
关注襄郡清风微信公众号
手机浏览惠农资金
下载惠农资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