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通渭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通渭:三举措跟进监督助推乡村振兴
更新时间:2021-06-21 17:44:12  |  来源:通渭纪检监察网  |  点击次数:2282次

今年以来,通渭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专项监督统揽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强化动态监督、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坚持把提升治理效能贯穿专项监督工作全过程,既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和不正之风,又推动监督前移,为全县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是精准有效开展政治监督。全县纪检监察组织聚焦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等政治要件落实,聚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促进全面振兴等重点工作,充分运用监督“六张清单”,严肃、精准、规范开展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衔接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3月上旬,联合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落实情况以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专项监督等重点工作,对全县18个乡镇和部分县直单位开展了全方位督查,发现督促整改3个方面10个具体问题。

二是聚焦重点开展精准监督。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聚焦全县“十四五”期间各项重点任务落实,紧盯落实“四个不摘”、紧盯健全“三大机制”、紧盯抓好“三个重点”,成立督查组分组深入各乡镇、各单位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工作。从严压实层级监督责任,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落实扶贫领域“蝇贪”“蚁腐”行为,大力惩治脱贫攻坚中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以及“大概先生”“基本掌柜”等突出问题。今年,全县共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45件,立案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组织处理18人。通报5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次,涉及15人。

三是多措并举开展全方位监督。县纪委监委将乡村振兴项目纳入日常监督清单,列明监督事项。整合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力量,统筹衔接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充分运用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级廉政义务监督员两支队伍,通过开展交叉监督、专项巡察等方式,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各督查组通过对单监督,实地查看、入户走访所在片区乡镇脱贫后“四个不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情况,精准发现乡村振兴中重要政策落实、重大工程项目、大额资金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坚决防止和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做到“三个区分开来”,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和干事创业环境。(供稿:王鑫)

敬请关注
关注襄郡清风微信公众号
手机浏览惠农资金
下载惠农资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