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通渭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正文
坚守政治定位 深化实践创新——十六届通渭县委巡察工作综述
更新时间:2022-03-16 17:09:16  |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  点击次数:11157次

初心如磐践使命,砥砺奋进勇担当。

近五年来,通渭县委巡察机构切实担负“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准确把握政治巡察内涵要求,紧紧围绕“三个聚焦”监督内容,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不断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统揽全局保质保量

通渭县对标看齐、把牢政治定位,加强领导、履行主体责任,高位推进、组建领导机构,科学统筹、制定五年规划。

先后召开12次县委常委会会议、10次县委书记专题会、17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推进巡察工作,及时听取巡察情况汇报,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12件。

组织开展巡察13轮次,其中常规巡察8轮次,脱贫攻坚及问题整改专项巡察4轮次,医疗食药领域联动巡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机动式”联动巡察和生态环境保护“机动式”巡察各1轮次,列入十六届县委巡察对象的18个乡镇103个县直单位337个行政村(社区)党组织,于2021年10月县委换届前全面实现巡察全覆盖。

守正创新规范提升

按照《中共通渭县委巡察工作规划(2017-2021年)》总遵循,建立巡察工作约谈、责任追究、纪律作风后评估等制度,制定巡察组组务会议事规则、巡察组信访工作办法、巡察组信访办理工作操作规程、巡察移交工作暂行办法和巡察档案整理归档规则等制度。

研究出台《关于县委巡察机构与县人大县政协县纪委监委机关和县委县政府有关部门加强协作配合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强化监督合力,提高监督质量。在“质量提升行动”和2个创新课题实践中,探索建立巡前培训制度、报告联审制度、监督保障制度、巡察组宣传和调研工作实施办法,形成“未巡先改”工作机制并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1次。

完善了巡察准备、巡察了解、巡察报告、巡察反馈、巡察移交、巡察整改等环节工作制度,将巡察工作各个环节的目标、任务、程序、责任具体化规范化,巡察工作有章可循、有序运转,巡察程序全面规范、监督水平不断提升。

多措并举扎实有力

通渭县在巡察中严格执行“双反馈”“双签收”制度,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参与反馈制度,向县级领导通报分管领域和包抓乡镇、联系县直单位巡察情况制度,释放从反馈当天起就督促抓整改的鲜明信号。

制定《通渭县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实施办法》进一步靠实整改责任,督促被巡察单位充分利用好集中整改期将一般性问题短期内整改到位。研究制定《中共通渭县委巡察整改落实工作督查暂行办法》跟进日常监督,采用“三单”管理办法加强督查督办,全面凝聚起巡察整改的监督合力。

截至目前,累计向县级领导通报巡察情况168人次;开展整改督查4次,协调解决整改工作中重难点问题11个,发现整改不到位问题42个,向县纪委监委移交整改不到位问题线索6件,处理2人;发现并反馈问题2287个,已整改到位2272个;收到信访反映397件,直接处理86件,转交相关部门处理311件;发现并直接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23个;发现并移交问题线索400件,给予党政纪处分68人,组织处理236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3人。

夯实队伍监督有力

始终把自身建设作为夯实工作基础、提高履职能力的主要抓手,持续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参加中央和省市巡视巡察培训班7轮次,参加省委巡视2轮次,参加市委巡察7轮次,参加县委巡察担任巡察组长11轮次、副组长4轮次、联络员16轮次。按照“专兼结合”的常态,建成“巡察工作人才库”并调整优化2次,制定管理办法加强动态管理,全面开展业务培训,精准抽调参加巡察,目前巡察工作“人才库”共150名,其中组长库30名、组员库120名。

同时,将临时党支部建到巡察一线,严格按照“两不”原则和巡察“十不准”、不合格“召回”、廉洁保密规定、工作约谈办法、表彰奖励办法等内部管理制度,从严从实抓好巡察干部教育管理监督,认真开展纪律作风后评估工作,严防跑风漏气、以巡谋私等“灯下黑”行为,共约谈巡察组长3人次、巡察干部4人次,表彰奖励优秀巡察干部28人次。

五年来,巡察工作“从无到有、稳步推进、进中向好、效果初显”,政治定位持续稳固,制度机制逐步完善,工作程序不断规范,监督水平明显提升,巡察格局“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巡察公信力、震慑力和综合效应逐步形成,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追赶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巡察监督保障”。(中共通渭县委巡察办供稿)

敬请关注
关注襄郡清风微信公众号
手机浏览惠农资金
下载惠农资金APP